民生百事踐初心|南通崇川:800名學生的上學路終於平坦了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04月30日08:2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編者按:建黨百年,所為在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當中的心疙瘩、疑難事,特別是一些社會共性難題的解決,直接關乎百姓福祉,也關乎基層社會治理。初心所系,枝葉關情。為此,人民網江蘇頻道推出“民生百事踐初心”欄目,以茲記錄江蘇各地以務實姿態辦好民生百事的時代擔當。

陳橋中學門口新修復的亭平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3月底以來,高容平每天騎著電動車送孩子上下學。沿著筆直平整的馬路一路前行,心情特別舒暢。一個月前,可不是這樣。“這條通往學校的路不長,但坑坑窪窪的路面讓孩子和家長每天提心吊膽。”高容平告訴記者,這條路叫“亭平路”,位於南通市崇川區陳橋街道,是轄區就讀陳橋中學孩子們上學的必經之路。以前,路上不光有很多坑,還沒有路燈,遇上雨雪天氣更是險象環生。

同樣擔心的還有陳橋中學校長張雷。他介紹,學校有學生800多名,教職工90多名,“就怕孩子們上學有什麼意外,不過幾裡長的路,隱患持續了十多年,期間也反復維修過多次,但一直沒有到位,大貨車來往頻繁,剛剛維修好了,又被壓壞了。”

記者了解到,自2018年5月份以來,群眾反映亭平路維修訴求超過60條。由於歷史遺留問題,道路修復涉及“跨部門、跨區域、跨層級”,修整一直不徹底。2020年7月,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接到關於修復陳橋街道亭平路訴求后,啟動聯動指揮機制,多次組織區住建局、區市政綠化局、轄區街道,邀請南通市交通局、市住建局等部門現場辦公。“最終拿出修復方案,將新建並拓寬亭平路工程排入2021年全區城建計劃,列入路網重點改造工程,全面翻新亭平路,徹底解決周邊群眾和陳橋中學師生出行難題。”該中心辦公室主任王軍說。

崇川區市政設施管理中心工程科科長孫屹峰介紹,這條破損極其嚴重的道路全長2.6公裡,為確保工期,施工隊於今年1月8日開工,3月30日實現道路開通,綠化、路燈、監控等配套設施也在推進中。“目前尚有900米的團結河大橋橋面道路,將在近期大橋竣工后建設。”孫屹峰還表示,整個道路按照城市等級標准建造,採用了新技術加固路基。

亭平路終於變平了,張雷懸著的心也放了下來,他還希望增加陳橋中學公交車站點。此外,“由於學校臨近鐵路涵洞,4個並排涵洞長期隻開放1個,特別是上班高峰期,學生每天上學期間長時間堵車,希望增加1個涵洞對外開放。”對此,崇川區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表示,增設公交路線一事,陳橋街道將納入“有事好商量”議題,組織相關職能部門深入一線查看實情,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未開放的3個涵洞是為之后道路拓寬作預留之用,今后在市政道路工程中將一並設計。

“鬧心路”變“放心路”,市民贊不絕口。記者了解到,崇川區區、街兩級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運行半年以來,在破解基層治理難題上作出了不少有益的探索和實踐。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區委書記劉浩表示,要以“實戰、實用、實效”為導向,構建縱向聯通、橫向聯動的運行體系,讓區域治理現代化指揮中心真正成為助力高質量發展的“城市大腦”、統籌區域治理的“智慧中樞”。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