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啟東推進園區特色化差異化發展

2021年05月07日15:53  來源:南通日報
 
原標題:啟東推進園區特色化差異化發展

昨天,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建設者正在加緊鋪設預制平板。為確保工期進度,全體建設者放棄五一休假連軸奮戰,確保年底能夠開港運營。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實現“十四五”期間高質量發展,啟東加快推進產業園區特色化差異化發展,建設成產業發展集聚平台和區域發展重要引擎,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打下堅實基礎。

啟東今年對各大園區有明確的發展定位,呂四港開發區作為通州灣新出海口起步港口所在地,重點承載50億元-100億元投資規模的重大項目,啟東經濟開發區緊盯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啟東海工園目前集聚中遠、中集、中交等一大批央企,側重內部挖潛,“十四五”期間可望達到500億元產出規模……

按照“十四五”期間打造千億級臨港產業基地目標任務,呂四港開發區圍繞新材料、電力能源、風電裝備制造、糧油及冷鏈物流基地等重點產業,不斷強化重大項目支撐作用。目前,正在全力推進總投資300億元的華峰超纖一體化、可降解新材料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廣匯、華電新能源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50億元的華能海上風電一體化項目,總投資100億元的益海嘉裡金龍魚食品產業園項目……

今年3月,晶澳太陽能正式落戶啟東經濟開發區,晶澳太陽能20GW光伏電池、組件及配套光伏裝備項目總投資102億元,晶澳科技執行總裁牛新偉表示:晶澳對落戶啟東充滿信心,將打造高度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光伏電池、組件生產制造和光伏裝備產業基地。目前,啟東開發區已經集聚韓華、林洋能源等一批國內外知名的新能源企業。

海工裝備產業是啟東的重點產業,目前,啟東海工船舶工業園已吸引了中遠、中集、振華等國內知名企業落戶,產業涉及海洋工程裝備、特種船舶制造、重大技術裝備、海工船舶配套等領域,總投資超過300億元。今年正在全力推進8個新開工億元以上重大項目,重點推進投資20億元的紅通核電風電裝備制造、投資20億元的京滬特大型橋梁鋼結構制造基地項目、投資10億元的中遠海工塢加長項目、投資10億元的潤邦海洋大型風電裝備等4個10億元以上項目。

加快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成為啟東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今年一季度,啟東全市主要工業經濟指標大幅度提升,全線“飄紅”。規模工業產值完成241.6億元,同比增長48.2%,增幅同比提升54.1個百分點﹔工業應稅銷售實現277.7億元,同比增長53.2%,增幅同比提升54.6個百分點﹔工業用電量完成6.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6.6%,增幅同比提升60.9個百分點。(記者黃海)

(責編:蕭瀟、張妍)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