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情境教育高層論壇在南通舉行

2021年05月30日13:0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江蘇省情境教育專家、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校長朱麗演講。劉霞攝

人民網南通5月30日電 (記者王繼亮)江蘇省情境教育高層論壇在南通大學舉行,南京、蘇州、南通等地的百余名情境教育專家、中青年教師受邀參加了論壇。

“情境教育對中國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起到了引領作用,發展學生核心素養,情境教育必須關注學習情境的真實投入、教學內容的整體優化、知識載體的情境呈現和學習方法的科學適配,從而創造出素養教學的新范式。”江蘇省教育學會情境教育專業委員會理事長金海清指出。

為了充分反映江蘇省情境教學理論研究和實踐探索取得的新成果,本次論壇面向全省情境教育實驗區、實驗學校和實驗教師征集論文,共收到應征論文63篇,評出特等獎6篇、一等獎12篇和二等獎20篇,並交由專家現場點評。

值得注意的是,南通師范學校第二附屬小學是情境教育發源地。20多年前,該校就開始了教師發展“情境孵化模式”的探索,提出讓老師浸潤在濃郁的“情境”氛圍中,以“情境”的方法、“情境”的內容,從師德師風、專業能力等方面提升教師素養,鍛造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該校校長朱麗是情境教育專家,她在論壇上將“情境孵化模式”歸納為四個特點:一是喚醒內驅,為教師成長注入“動力源”﹔二是構建課程,為教師成長搭建“腳手架”﹔三是依托課題,為教師成長裝上“強引擎”﹔四是注重實踐,讓教師“在游泳中學會游泳”。

據介紹,“情境孵化模式”已培養出國家“萬人計劃”教學名師1人,江蘇省人民教育家培養對象2人,江蘇省特級教師7人,在我國基礎教育領域產生了很大影響。

中國教育學會原副會長、兒童教育家李吉林開創的情境教育享譽中外。江蘇省重點培育“四有”好教師團隊“李吉林式好教師”卓越團隊領銜人劉昕,從團隊師德課程“真實情境中的師生審美化生命交往”和跨學科課程“情境審美大主題學科育人”兩個角度,介紹了團隊培育的階段性成果。

南通大學情境教育研究院院長王燦明告訴記者,傳承和發揚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培育“李吉林式的好教師”是為培養中國立德樹人好教師作出樣本和示范,關鍵在於將研究和實踐成果的轉化落地,讓更多的學校和孩子從中受益。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