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河下古鎮

2018年08月21日10:42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河下古鎮位於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西北隅,古邗溝入淮處的古末口,曾名北辰鎮,是淮安歷史文化名城的核心保護區之一。這裡曾誕生巾幗英雄梁紅玉、大文學家吳承恩等歷史名人。明清兩代這裡曾出過67名進士、123名舉人、12名翰林,有"進士之鄉"之稱,文化底蘊十分深厚。

河下 有2500年以上的歷史。公元前486年,吳王夫差開鑿了溝通長江和淮河的邗溝,在淮安城北河下(當時稱末口)與淮河相接,以利於向北方運送軍隊和糧草。公元605年,隋煬帝又開鑿了大運河(當時稱山陽瀆),溝通江淮的水路交通。周世宗(955-960)伐南唐以后,即於此建滿浦關以通水路。后又建壩筑閘,更將閘改為壩。宋隆興中(1163-1164),魏勝與金人打仗,即由此調兵運糧。韓世忠、梁紅玉曾駐兵於此,與金兵對抗。在元朝時,山陽縣儒學就建在河下,到了明朝洪武年間才遷入縣城。清代朝廷特派鹽運使駐於淮安河下,主管鹽政,並分巡各鹽場。沿海各地所產淮鹽,全部運到河下,經檢驗抽稅后再分運各地銷售。河下為淮安重要的商埠。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