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農房改善帶來鄉村巨變

2021年06月20日19:0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馬壩鎮街南社區農房改造項目。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粉牆黛瓦,馬頭牆、花格窗,這是江蘇省盱眙縣官灘鎮古河人家“農房改善”后的新形象,成片規整的民宅無不透著水鄉底蘊和現代質感。

“小區瀝青馬路,有綠化,有休閑健身場地,靠近鎮區,居住條件比以前好多了!”賈后德老人住了一輩子泥瓦房,古稀之年迎喬遷,自是激動不已。“七一”臨近,既為慶祝建黨百年,又為慶祝自己入住新居,賈后德特意請人寫了一副“感黨恩住新房,跟黨走奔小康”的對聯貼在了門前。

盛夏時節,走進盱眙縣,一幢幢江淮風格的新型農村社區矗立在大地上。近年來,盱眙縣貫徹落實省市決策部署,狠抓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優先將“四類戶”、矮舊磚泥房戶、山區飲用水困難戶等列為農房改善任務范圍,一批批農民群眾告別了泥瓦房,住進了寬敞明亮新居。

在天泉湖鎮桃李天泉社區,這裡新建的桃李天泉小區佔地面積約500畝,規劃集中居住農房600套,新建設的樓房採用新中式建筑設計風格,採取統規自建和統一代建模式相結合,小區將配套建有便民超市、特色民宿、休閑商業街區、石刻公園、農旅綜合服務中心等。

“以前,天泉湖鎮山多地少,經濟落后,是盱眙是偏遠落后山區,作為土生土長的天泉湖人,見証了農房改善帶來的鄉村巨變。”天泉湖鎮陡山村書記史春風說,為實現搬得出,能致富,黨員干部帶頭干,向荒山要效益。當地因地制宜發展黃桃產業,帶動種植規摸達5000余畝,帶動群眾就業200余人,讓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創業就業致富。

“全縣還有很多基層社區書記,帶領一方群眾共同致富,在希望的田野上,播撒汗水,收獲希望,這是奮斗者的幸福之路。”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盱眙,陡山村並非特例。在鮑集鎮鐵佛社區,這裡有著連片的蝦稻共生田,社區書記於杰用行動踐行了入黨誓言,用辛勞、堅守和付出讓荒灘變成“金灘”。他邀請專家為社區群眾免費傳授種養植技術,群眾要種苗給種苗,帶動近100戶居民搬遷致富。

今年3月份,黃花塘鎮的桃源小鎮被司法部、民政部評為第八批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區),桃源小鎮社區書記徐紹兵帶著社區一班人在創建平安社區上狠下功夫,他們運用三維實景,搭建社區智慧平台,創新治理模式,實現了無訪、無訟、無案的治理目標。古桑街道“微獎勵”激發群眾參與社區治理﹔馬壩鎮街南社區實行保潔員、網格員、社區干部“三位一體”,開展日常巡查﹔明祖陵鎮明陵社區制定村規民約,搭建社區大舞台,把社區新人新事搬上舞台,弘揚社會主義價值觀,用先進文化佔領農村主陣地。(馬曉波 王發榮)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