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国企改革集聚强劲增长动力

2020年03月16日15:54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建邺国企改革集聚强劲增长动力

  本报讯(通讯员 建萱 融媒体记者 殷学兵 卫凌云) 由普益标准数据研究中心出具的《2020年江苏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近日出炉,在全省各区县级城投企业中,综合排名第一的是南京市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其在政府背景和企业实力上均拔得头筹,具备强劲的增长动力。

  为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进创新名园建设,2018年10月,建邺区以建邺高新区为主体,整合新城科技园、河西中央商务区、江东商贸区国资企业,结合建邺高新区管理架构和原南京新城科技园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际运营情况,通过股权优化、增加注册资本、股权划转等方式,发挥国有资本撬动力、带动力和影响力,组建了南京市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此次夺得‘全省第一’的背后,更多的是创新,通过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区级国资平台的‘杠杆作用’,初步实现了聚资本、促产业、赋动能、谋共赢的多重效应,走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专业运作、风险防控的新路径。”建邺区高新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巍介绍说。比如,在金融业务方面,和东南集团合资设立规模20亿元的建邺东南母基金,通过市场化运作,打造覆盖企业种子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的基金链,形成完备的基金服务生态圈;发起成立南京建邺高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股权架构为混合所有制,高投集团出资90%控股,引入10%社会资本,最终选定了东南基金作为股东合作方,通过优化股权结构和管理体系,充分激发公司创新活力。南京滨江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整建制划归至建邺高投集团后,承担起建邺高新进园保系列产品中5个子产品的银企对接、调查等工作;通过助企融资,促进了区内企业高质量发展。

  另外,建邺高投集团还承担了建邺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的职能。“原本计划关停的‘数字平台公司’,在更名为‘南京智慧新城数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并扩充经营范围后,也焕发了新的企业活力。”魏巍说,后期将积极推进公司混合所有制,与市大数据公司参股,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实现市场化运作。眼下,正在与360、阿里巴巴等行业龙头企业商谈设立合资公司事宜,已和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建邺智慧城市建设基金”框架协议的签约;结合江心洲洲岛和园社会智能化建设项目,扎实推进相关工作。

  据悉,一年多来,建邺高投集团资产已增至397.49亿元,增幅40.14%,净资产增加至161.15亿元,增幅53.86%,资产负债率下降至59.47%,降幅18.53%,营业收入、利润水平也大幅提升。不久前,联合信用出具的评级确认函,将高投集团主体信用评级提升为AA+,成为南京市第13家AA+评级的国资集团公司。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