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2020年01月08日16:11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站在长三角一体化新的坐标系上,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作出部署,要把大丰发展置于国家战略中去考量,立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借“海”登高、问“海”借力、向“海”追梦,不断释放开放沿海、接轨上海“两大优势”,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更高层级、更大格局中推动发展。

突出中心地位,建好现代化物流枢纽港。大丰港是全市沿海发展的龙头,是全市港口建设的主力军,其战略节点地位和区域枢纽地位显而易见。如何搭上一体化“高铁”,内外兼修提升港口辐射力,从功能、运营、服务等方面凸显优势、持续发力?全会提出,要加快港口工程建设,推进粮食码头南侧扩建集装箱泊位、避风港池等前期工作,10万吨级深水航道上半年建成,15万吨级航道启动前期工作,国际集装箱物流中心上半年启动堆场工程建设;要乘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东风,加大航线开辟力度,加密国际国内航线,深化与上海港合作,推动“沪丰专线”延伸为“沪盐专线”,加强与马士基等国际企业战略合作,开辟至营口、泉州等集装箱枢纽港口航线,实现对韩主要港口全覆盖,构建大丰对外开放的“大通道”。要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大丰港铁路支线、沈海高速大丰港连接线等建设,有序推进无水港布局,全力打造长三角北翼现代物流枢纽港。

放大资源优势,打造临港特色产业集群。走好特色化产业发展之路,是大丰发展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后劲所在。我们要依托港口、海洋、滩涂等资源,聚焦开发开放主引擎,唱响招商引资主旋律,打好项目建设主动仗,把重点放在海洋生物、木材加工、仓储物流、高端造纸等产业集群的招引、培育、发展上,通过产业集群“串珠成链”攻项目,以项目突破的力度赢得加快发展的速度。建强大丰港物流园区,围绕风电大件、石化、木材、汽车整车等特色货种,打造上海港一级供应商大宗货物后台集散地。并依托中汽中心汽车试验场,建设汽车产业集中区,打造盐城汽车产业“大丰板块”。提速中韩(盐城)产业园临港产业配套区建设,强化规划引领,突出临港特色,彰显韩国元素,通过市场手段、经济杠杆来吸引更多项目落户,为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争光添彩,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拓展空间,为“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深度对接合作,全方位全领域接轨上海。乘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强劲东风,大丰对标历史新方位,积极抢下“先手棋”,绘制接轨上海“路线图”,深化大上海与北上海的双向“互飞”,让沪丰两地“亲上加亲”。当前,大丰正对照长三角一体化的“路线图”,进入“施工期”,聚焦“上海总部、大丰生产”“上海需要、大丰配套”“上海成果、大丰转化”“上海市场、大丰供给”,全面深化产业、科技和市场等全领域的精准对接。下一步,大丰要以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建设为抓手,把上海作为谋划大产业、招引大项目的主战场,主攻龙头型、基地型、补链型重大产业项目,真正实现沪丰协同开放合作。要以上海农场为“纽带”和“桥梁”,实行基地共建、项目共招、品牌共创、渠道共拓,加强与光明食品集团深度合作,加快光明食品工业园建设,打造健康食品、高端食品基地。要全方位接轨上海,学习上海先进理念,在教育医疗、文化传媒、社会治理等领域开出“并蒂花”,让沪丰两地在相融相合中相亲相促。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