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港闸区第十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

曹金海:为新时代南通发展贡献港闸力量

2020年01月12日11: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1月12日电(记者王继亮)12日上午,南通市港闸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港闸区长曹金海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过去一年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五个三”行动,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建新城、优生态、惠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较好完成区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将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大力实施“五提工程”,努力推动全区各项事业跨越提升,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绘就“强富美高”新港闸绚丽画卷。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港闸区2019年高质量发展月度评估排名始终保持市区第一。预计实现GDP440亿元,同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7%;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2.2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3万元,同比增长8.3%;城镇登记失业率2%以内;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3%,同比上升4%,增幅全市第一;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任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区高质量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问题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还比较大,重特大项目储备还比较少,经济转型步伐还有待进一步加快;城市功能还不够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城市品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还比较重,空气质量还不够稳定,生态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优质公共资源供给还不够充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还没有完全消除。以上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努力加以解决。”曹金海表示。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沪通大桥即将通车,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战略性工程加速推进,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的发展机遇。曹金海说,港闸作为南通主城区,要置身全市发展大格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趋势,把握叠加机遇,直面问题挑战,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在挑战中抢抓新机遇,在机遇中展现新作为,用奋斗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之问”,努力为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贡献港闸力量。具体表现在:坚持创新引领,注重量质并举,加快产业集聚,不断厚植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坚持项目带动,注重培大扶强,提升载体能级,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坚持绿色发展,注重内涵建设,推动精明增长,不断彰显花园城市品质魅力;坚持以民为本,注重共建共享,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清廉务实高效,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据介绍,港闸区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6%以上;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高到2.3%;PM2.5浓度值下降2.5%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75%,省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10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进一步降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