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蛇峰村给村民分红 1亩地10斤米

2020年01月17日22: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蛇峰村村民领取大米。黄洁摄

新春将至,在南京工作的陈恩喜收到了从家乡寄来的5包大米,包裹上的寄出地显示为“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蛇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这米真香!一吃就是家乡的味道!”陈恩喜说,“没想到在南京也能这么快拿到村里合作社的分红。”

1月16日,蛇峰村村委会院子里停满了村民带来的小推车、农用三轮,一场热热闹闹的分红大会正在村委会召开。

“陈加兴,53斤!田玉华,27斤!”

“来了来了!”坐在轮椅上的严洪兰由丈夫陈加兴推着,前来领取分红。“我家2019年6月份入股,5亩3分地,除了每亩870元的保底金,二次分红领到了53斤大米。”严洪兰喜笑颜开。

60岁的陈加兴一家6口,夫妻俩都是残障人士。为了让儿子儿媳安心外出打工,夫妻俩决定进城陪孙子。这样一来,家里的地就没人种了。年初,村书记万士俊找上门谈加入村里合作社的事的时候,严洪兰挺犹豫。“你放心,插秧结束钱就打给你。”万士俊向她保证。果然,秧苗一下地,严洪兰就收到了4611元。

“二次分红采取发放大米的形式,1亩地10斤米,这让大伙儿更有获得感。尤其是在外务工不能回家的村民,我们快递给他们,让他们在外也能尝到家乡的味道。”万士俊说。

2018年以来,淮安区从300多个村(居)中遴选出6个重点村,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保障,以村集体领办的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和耕作合作社为载体,有效整合中央财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产业扶贫、社区股份合作制改革五项工作,通过改革创新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带动富民增收,加快脱贫奔小康步伐。2019年,淮安区对这项改革工作进行扩面、提质、增效,增加了9个试点村。蛇峰村就是其中之一。当年4月,蛇峰村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村集体入股349亩地,96户村民入股土地480.73亩。到2019年12月底,41.82万元保底金全部兑现给村民,经过财务预核算,按每亩地分红真空包装10斤南粳香米,折算每亩地28元的标准给村民们发放二次分红。

万士俊说,年后,村里将加快稻米、粮油加工机安装,让稻米产加销一条龙运作起来,加快大米进入市场的步伐,促进合作社增收。他还计划发展稻虾共作,种植适合村民们口感的蔬菜,定期邮寄给在外的村民们,“让那些分布天南地北的蛇峰人都能尝到家乡的味道。”(黄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