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台区主题教育:“问”字开题 “实”字作答

顾姝姝

2020年01月19日07:0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整治后,长江岸线南京雨花台区板桥段绿意盎然。三山社区供图

从灰头土脸到天蓝水清,长江边的南京市雨花台区三山社区模样大变。生态环境脱胎换骨的背后,是当地对这里数百家散乱污企业作坊关停并转的努力,提前两年完成了南京市区长江岸线企业关停清理目标。

清理工作何以加速?“党建引领。”三山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鑫说,他们通过“党建+网格化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模式来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在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后,“我们又想到一个思路,即将海事、公安等部门纳入社区大党委,联合大党委成员实现辖区内党建资源共享,为长江岸线整治形成了合力。”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查改落实。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雨花台区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征求意见建议1185条,列出问题清单519条,一大批困扰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久违的江豚回来了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大诗人李白笔下的三山,正是三山社区的三山矶。62岁的钟国保就出生在三山矶脚下,在他儿时的记忆中,江边望得见青山绿水,江滩上有小螃蟹爬行,白鹭也常常在此栖息。但是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陆续有企业落在江边,有建码头搞水运的,还有修船厂和造船厂,江水变浑了。一阵风吹来,码头沙场的黄沙漫天飞扬,加之附近铁路的噪音,周围居民无奈地形容这是“水陆空一体污染”。

2017年6月,江苏在全国率先制定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将省域全境一并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范畴。虽然三山社区长江岸线只有3.1公里,但正如江苏提出的“涉及长江的一切工作必须服务于生态这个前提,治理污染不讲条件,严控空间不让分毫,修复生态不打折扣。”自2016年起,三山社区党总支在板桥街道的部署下开始实施沿江无证码头取缔工作,当年拆除了5家无证码头。

在前期启动实施沿江无证码头取缔工作的基础上,三山社区前年又采用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把长江岸线的治理按照网格定人定责定岗。“社区党总支把长江岸线细分为一个个网格,建起网格长—网格党小组—网格员生态治理梯队。”王鑫说,社区结合自身情况积极探索“党建+网格化治理+生态文明建设”,深化红色网格,构建网格生态廊。

去年上半年,三山社区长江岸线生态治理进入攻坚时刻。此时,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社区党员干部全部深入长江岸线整治现场,在污染防治的最前沿充分发挥先锋作用。此外,我们联合辖区内的海事、公安等部门组成大党委,发挥各自优势形成攻坚合力。”结果让人欣慰,王鑫说:“我们8个月拆除了长江岸线10家违法企业及3家码头,完成了江边煤矸石和碎玻璃堆场清理,把原本3年的任务压缩至不到1年完成。”

沿江污染企业和码头拆除后,三山社区的环境悄然改变,三山矶游园也在建设中了。王鑫告诉记者:“到今年五六月份,古三山渡口、三山矶矶头的摩崖石刻和栈道等就会建好了。昔日长江名矶很快就会重现胜景了。”钟国保也惊喜地发现,原来江水是红的,现在着实清了很多,去年还在江边看到有江豚嬉戏的身影。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