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农民自导自演“村晚” 演身边事唱心中歌

2020年01月20日14: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快板说唱 《夸夸咱们新农村》。王必春摄

人民网南通1月20日电 “红红的灯笼,银虹信满天,红红的鞭炮,欢歌在眼前,红红的春联高挂门帘儿两边……”19日晚,主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江苏如东县首届乡村春节联欢晚会,在新店镇祝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演。这台由农民自编自导自演的“村晚”,让小村庄充满了浓浓的年味。

当晚,《沿着社会主义大道奔前方》《看山看水看中国》《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越来越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在观众耳边飘荡。“钱袋子一年更比一年鼓,生态环境一年比一年美,私家车一年比一年多,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的的确确是越来越好。”七旬村民顾志明边拍掌边说:“这些歌儿唱出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声。”

“六位老汉走上台,红光满面精神来,我徕唱的门儿精,专夸农村变化快。”祝套村顾淑玲、高淑琴等6名女村民扮演的6老汉登台表演快板说唱节目《夸夸咱们新农村》,用方言抒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给他们的自豪:“一夸农村实现城镇化,村道宽大能跑马,楼房别墅如棋子,绿树成荫满院花。”“四夸文化生活美如花,两个文明一起抓,不是唱歌就跳舞,有说有笑乐哈哈。”“六夸土地流转真可靠,农业大户来承包,产业结构大调整,田园规划展新貌。”

《夸夸咱们新农村》说的是百姓衣食住行、医疗和致富增收等方面的新变化,演员是祝套村法治文艺宣传队的骨干。“2014年,在赵家剧院带动下,我们村组建两支文艺演出队,每周演出两场,村民精神生活火起来。”祝套村党总支书记潘亚军说:“这几年,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婆媳和了家庭暖了,生活越来越好。过年了,我们村民自己创作了七夸咱们新农村,抒发对党的富民政策的感恩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京剧清唱《中国脊梁》、讽刺欺诈百姓“砖家”的小品《菜专家》、奉劝人们酒后不驾车的小品《酒后驾车》、女声独唱《梦里水乡》一个个原创节目精彩上演,如东为广大群众端出了一道道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演员都是乡邻,我们看得很过瘾。”台下抱着孙子的观众说。 (杨新明 王继亮)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