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堂变“课堂” 江苏如东烟草微宣讲走进零售户

2020年04月13日16: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1月7日,在江苏如东县掘港镇零售户孙杰的店堂内,如东烟草学习理论宣讲小组开始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第1场宣讲,也是理论宣讲小组的第100场宣讲。

“宣讲内容很丰富、很实用,每次如东烟草理论宣讲小组来讲课,附近的零售户都喜欢到这里来坐坐看看,烟酒店都成了我们的课堂了。”孙杰笑着说道。

据了解,2019年3月,南通市如东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8名青年党员自发成立了“学习理论宣讲小组”,深入零售户店堂,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讲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等知识送进群众中。

创新宣讲形式把话讲到群众心坎里

“学习理论宣讲小组”刚刚组建时,花大力气准备的宣讲内容,大部分零售户并不买账。“虽然我们在台上讲得很认真,但台下零售户的互动却并不热烈。”谈起第一次宣讲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讲小组成员陆博林感慨道。

理论宣讲,就是要做群众的特殊“翻译官”。破解理论宣讲“深入难、接受难”的问题,只有通过“供给侧”精准宣讲,讲解零售户最关心的事,才能让他们坐得住、乐意听、记得牢。

随后,宣讲小组8名成员全体出动,就“你希望听到什么样的宣讲”进行了走访调研。“一些新政策的出台对我们零售户有什么影响,结合大家身边的例子讲,我们能更明白一些”“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宣讲的方式应该多样化,新颖一些。”

这一圈走访下来,成员们感觉到大家口味很‘刁’。

“我们自己要先学懂弄通,才能给听众讲得深入浅出。”在研讨会上,理论宣讲小组组长严晓璇提出这一观点。

随后,所有成员重新深入研读党的最新理论著作和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并联系身边实际,透彻理解看似高深却跟零售户息息相关的理论,并针对零售户的思想实际,紧贴现实,全面梳理宣讲要点。

为了让理论更形象化,在创新宣讲形式上,小组成员也经过很多次讨论。

“向零售户灌输式宣讲,太生硬,他们听不懂。”

“宣讲前发放的宣讲手册都是文字,他们不一定看。”

……

来来回回讨论了多次,最后,大家决定用漫画的形式宣讲烟草专卖法律法规,生动形象,更易于零售户接受。

接着,宣讲小组根据《烟草专卖法》《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等烟草专卖法律法规和具体案件违法事实,用简明的线条和通俗的文字绘制专题漫画。

好创意加上好主题,让这些普法漫画作品大受欢迎。“漫画形象生动,我们听得懂,学得快,在日常经营中也用得着。”“漫画普法的形式比较新颖,很有创意,更加接地气,也让人接受得更快。”零售户们纷纷点赞。

“土味儿”宣讲让政策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如东方言十里不同音,五里不同调,很多农村零售户听不懂普通话。为了让零售户听得懂,小组成员还运用带泥土味的“乡俗俚语”和与时俱进的“网言网语”,把枯燥的“说教”变成有趣的“唠嗑”,受到了广大零售户的欢迎。

“烟草局简化了审批手续、取消了很多限制,办证材料少、时间短、效率高、服务好,从我提出办证申请到拿到零售许可证,一共只花了5天时间。”去年9月16日,在岔河镇零售户杨旭的店堂内,零售户正聚精会神地观看理论宣讲小组自导自演的“放管服”改革专题小品《引擎》。

自江苏省烟草专卖局下发《关于深化烟草专卖管理“放管服”改革指导意见》后,理论宣讲小组根据文件精神,精心编排小品、微视频,巡回各零售户店堂播放。

“我们通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出微视频、小品、朗诵、歌曲等多种宣讲方式,并在宣讲当中穿插了有奖知识问答,提升宣传的互动性和群众的参与感。”严晓璇说道。

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不久,宣讲小组紧跟时代步伐,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传递出去。为方便零售户了解,小组成员把宣讲的切入点置于群众视角,从大家关切、感受深刻的问题现象出发,以“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翻译”得更通俗。

据介绍,理论宣讲小组还运用“如东烟草微党建”公众号,制作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微宣讲”系列文章,为广大零售户送上“云”宣讲“定制大餐”。

党的理论路线及方针政策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化作“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喜闻乐见、入脑入心。

为了拉近理论与生活的距离,增强“理论话语”的亲和力,小组成员将理论宣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自律互助小组建设等工作结合,推出宣讲“定制服务”,让群众按需“点单”。逐渐形成“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漫画普法”等十余个精品课程。

春风化雨润人心。据统计,截至目前,理论宣讲小组8名成员累计开展理论宣讲一百余场次,覆盖1000余户零售户,听众3000多人次,打通了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杨阳)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