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多方联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2日20: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纪委监委护航 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村里需要防控的重点人员有多少?今天村里消毒了几次?抗击疫情宣传方式是哪几种? ”1月30日晚上8点,盐城大丰区三龙镇龙东村村部灯火通明,区纪委疫情防控督查组不打招呼再次来袭,对值班的村支书朱爱华一连几问。

   “目前村里需要防控的重点人员有3人;每天对村里公共区域消毒1次,重点场所3至5次,所有的杀菌消毒用品都进行登记管理;村里宣传主要以村干部和村民志愿者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张贴标语、发放传单、运用村级大喇叭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朱爱华向督查人员出示了管理台账,督查人员一一查看并记录督查日志。

   据了解,自大丰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区纪委监委立即行动,联合区委组织部、巡察组等有关部门,组织25名工作人员组成7个疫情防控专项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对全区15个镇(街道)和10个重点职能单位的疫情防控机制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我们组负责2个镇和2个驻丰农场疫情防控的督查情况,同时我们对其领域内的村、场进行定时和随机的两种抽查方式,从应急体系、宣传发动、场所管控等方面查找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督查三组组长宋国旺介绍说。

   截至1月31日,督查组共发现各单位在疫情防控中存在重点人员管控不到位、关键措施落实不力,组织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共计17条,编发《督查通报》2期。同时向问题主体提出整改意见,跟踪整改结果,对部分督查情况进行再督查。“我们开展督查工作,主要是为了确保防疫措施能够真正落实到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督查综合协调组组长董晓剑介绍说。

    邻里守望 在隔离中相互支持关爱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武汉返乡人员成为各地防疫抗疫的关注重点。

  久丰村的柏婷婷是在武汉某法院工作的法官,20日到家后积极配合镇村干部登记相关信息,并与家人一道在家中隔离。她坦言:“这是应有的觉悟,既是对自己和家人的负责,也是为了周边群众安心。”而最让她感动是过年期间牺牲假期、天天扑在一线的家乡干部。作为党员干部,她很遗憾只能在家配合,不能在一线出力。其丈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教师,疫情发生后,他也一直在群里告诉回乡学生要“积极配合家乡政府,把身体养好,隔离好,就是最大贡献” 。

  不给别人添麻烦。武汉放假回来的大学生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人群,防范意识相对强,从新闻获知疫情的凶险后,不少在村组干部上门排查前即自觉呆在家中,并告诉家人不与外界接触,也无形中减轻了地方防疫的压力。华中科大的学生党员柏红燕说:“在家用手机关注疫情新闻,心里还是有点恐慌的,这时候村里的干部以及村医上门给了我关心、关怀,每天量体温,在生活上嘘寒问暖,缓解了我们武汉返乡人的恐慌。”

  据悉,目前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所有居家隔离人员心态平和,积极配合观察,体温检测正常,已有44人平安渡过14天观察期。

     抗击疫情 基层网格员在行动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侵袭,大丰区大桥镇坚持党建引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一线哨兵”作用,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众志成城,严防严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据介绍,大桥镇13个村各成立了一支党员先锋突击队,15名三套班子领导、26名中层干部、72名网格员“秒进”战时状态,放弃休假进村入户开展工作。发传单、摸信息、测体温,进行全方位排摸梳理,该镇共排摸市外回桥人员近万名。此外,该镇坚决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筑起阻击疫情的坚固防线。除了对重点人员除了做好隔离工作,每天两次测量体温、居家消毒等措施外,网格工作人员多次到武汉返乡人员家中看望慰问,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大桥镇发动网格员,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温暖着民心,感染着群众,凝聚着力量。(陆红梅 束荣荣 蒋真雅 施树青 翟玉标)

(责编:顾姝姝、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