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党员大学生防控一线上社会实践课

2020年02月03日16: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邹致远在防疫卡口值守。图:李祝海

“您好!请问您要到哪里去?如果下车还请您戴上口罩!”2月2日上午9点多,江苏兴化市安丰镇双建村野邹自然村村口的防控疫情值班卡口,一位文质彬彬、戴着“值班员”字样红袖章的年轻人拦住了一辆挂着盐城市牌照的私家车。得知车主准备前往大邹集镇时,年轻人告诉他,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前方的一座桥梁暂不通行,可以从另外一条路过去。“好的,谢谢你!我知道该怎么走了!”“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一路顺风!”年轻人劝人时和颜悦色,被劝者同样是笑脸相应,在不失礼貌与温情的对话中,这辆准备进村的车辆被劝返了。

这几天,在野邹自然村防控疫情值守卡口,像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对话,一天不知要重复多少次。

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名叫邹致远,安丰镇双建村人,现年24岁,是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一名在读研究生,这些天,他又当上了村庄卡口的一名义务值班员。

寒假期间,邹致远原本想利用假期走走亲戚、会会同学,过一个轻轻松松的春节。让人没想到是,疫情突然而至。“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特殊时刻,村里的老党员都踊跃报名参与防疫工作,作为一名‘95’后党员,我身体素质比他们好,更要站出来,在防疫一线上好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2018年,邹致远在大三时加入党组织,是一名党龄不到两年的年轻党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请缨。1月30日,他找到村干部,要求到村口去值班,村干部当即接受他的申请并作了安排。1月31日上午,邹致远便来到野邹自然村卡口值班,他们这一班的值班时间为每天上午8时至下午5点30半,中午有半个小时的换班吃饭时间。

与坐在课堂里上学所不同的是,在卡口值班,风吹日晒不说,面对不同的对象要笑脸相迎、好言相劝,一天下来,邹致远感到腰酸腿疼、口干舌燥。“老党员们吃得消,我也一定能顶得住。”在与大家并肩战斗的过程中,邹致远觉得,面对巨大的工作压力,村里党员干部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务实重行的作风是他需要学习的地方。

“作为一名年轻大学生,我会争做一名平常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候站的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合格党员。”在邹致远看来,大学里的社会实践活动多侧重于学业方面,注重同学和集体之间的协作;村口的社会实践课注重的是个人综合能力的展示,这堂课更接地气,同时也更有意义和价值,更能体现一个人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意识。邹致远表示,只要一天不返校,他的这堂特殊的社会实践课就要好好地上下去。(李祝海 陈 超)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