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86名专职村干部争做疫情防控先锋

2020年02月06日19: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江苏东海县一专职村干部,在为进村车辆消毒。东海县委组织部供图。

“体温正常,麻烦下来登记一下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再走。”2月4日一大早,在江苏东海县驼峰乡董马村一出入村口的疫情防控检测点上,带红袖章的专职村干部沈帅正和村里3名党员对一辆进村的本地轿车进行检查。“一定要把口罩戴好,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在完成一系列检查后,沈帅又对车上的两人说。立春的早晨,室外仍寒风瑟瑟。沈帅与其他工作人员戴上口罩,静静地在检测点守候,不时对出入村庄的车辆和行人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人员信息登记。“冷点倒不怕,就怕工作有遗漏。”沈帅不时跺跺脚进行取暖。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仅打乱了全国人民的生活,也打乱了沈帅的工作思路。“原本过完春节计划和村支部书记一起对村土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引导村民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种植。没想到遇到这事。”沈帅说,“我已经在检测点值守了8天。”

与沈帅一样,江苏东海全县86名专职村干部自疫情防控以来,主动走上一线,与村组干部、党员一道投入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村庄是人口集聚的地方,疫情防控十分重要。但有些年龄较大的村民意识还不够,这就需要反复登门去宣传、讲解和劝说。”该乡后蔷薇村专职村干部苗方翔说,“每天在村中走的步数不会少于5万步,一条路最多巡查6遍。”

“这帮年轻小伙子适应工作都很快,没有一个请假的,全部都在岗位上。”谈起这批专职村干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书记王克义说,“有了他们的加入,全县村庄疫情防控工作活力很足。”去年7月,县委组织部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面向东海籍优秀大学生和退役军人,组织招聘了86名专职村干部充实到基层党组织。

疫情面前,正是考察干部、锻炼广大干部的最好时机。“我是党员,又是专职村干部。遇到这事,不用想,就得往前冲。”每天换岗后,沈帅又争分夺秒地和村组干部对村内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摸排调查,定期测量体温,并做好监管工作,全力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

“说不怕那是假的,但身为专职村干部,你不上前谁上前。”在该乡曹浦村,专职村干部李朱正手握着一个扩音喇叭走在村组的水泥路上,“村民们注意了,发烧一定要告知,不要瞒。另外,尽量少出门、不聚会,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一定要戴哟!”这样的叮咛,李朱每天至少要说上百遍。

忙碌已成为专职村干部的常态。“自从疫情防控开始以来,我就连轴转,现在站着都能睡着。”李埝乡山西头村党支部副书记高哲说,该村位于两省交界处,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绝不能发生输入性病例。要是那样,我就是罪人。”(张开虎 董海文)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