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汤山青林社区:党员先行防疫展现“亲邻”温度

2020年02月06日21:0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防疫工作期间,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青林社区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市区部署,严守“出入口”,在组织好辖区内党员干部的同时,积极寻找在抗击非典、禽流感期间的党群志愿者,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从除夕开始全员上岗,每日坚持入户、走访、登记、排查肺炎疫情。青林社区上下一心,尽管村上参与一线工作的人不是医生、不是专家,甚至连口罩也是自费,但在大局面前,“青林一家人”的理念深入人心,众志成城展现 “亲邻”温度,保障社区群众过一个安定祥和的“特殊春节”。

李志翔是青林社区沿村的村长,也是一名年轻的90后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加入了社区防控队伍。从大年初一开始,小李除了每天在防疫点做好值守外,还要抽空赶到辖区大棚种植户进行排查,每年这个时候正是大棚草莓大量上市的时候,今年受“疫情”影响,辖区大棚种植户外出售卖成了难题。为此,李志翔每天都要对大棚种植户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仔细叮嘱农户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减少大棚种植户的损失。

17年前的非典时期,现任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陈广智还是一名普通的社区干部,他对当时的工作情况依旧历历在目。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他的主要任务是排查和疏散密集人群点,虽然没有排卡口值班,但是他大年初一7:30便主动来到值守点,帮助其他同事测温登记工作,期间,有一辆异地返乡人员车辆态度激烈,拒不配合测量体温,企图加速离开,情急之下,陈广智冲向前用自己的身体挡住车辆,并大声劝诫,耐心向其解释政策,及时化解矛盾。值班期间,智力残疾的菜园村低保户余某因常年患有哮喘,急需到医院开药,得知情况的陈广智一边在安抚他不要着急,反复叮嘱千万不能外出,一边让他回家拿到病历本和吃完的空药盒,并安排专人、专车到区人民医院帮其拿药。

大年三十,因为家人心脏搭桥手术还在医院陪护的皋桂丽接到了返岗开展疫情防护工作的通知,疫情就是命令,即是党员又是社区干部的她第一时间赶回社区,和同事一起迅速展开外来人员排查和卡口值守、入户宣传等工作。在防疫点,车多、人多,管理十分有难度,一天下来得检查400余辆车,她从来没有退缩,测温、登记,维持秩序,到处都能看到她在忙活,有人劝她休息会儿,不善言语的她说,“我不累,必须严防死守,为了居民也是为了我们的家人,只有我们不松劲,群众才更有信心。”

青林社区的疫情防控措施也相当“硬核”,由于与镇江句容交界,小道诸多,交通管制十分复杂,因此,全村设置了6个卡口掌握人员动向,全力打好防疫攻坚战。青林社区党员志愿者李锋原计划春节期间与家人出门旅行,接到防控工作通知后,他毅然取消行程,说服家人放弃出行,并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一线,负责配合社区各个卡口的巡查指挥工作,当好疫情防范的“守门员”。“我们每天都是24小时全天候值班,一共分为三班,8个小时一班。对进出社区的人员逐一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除在疫情防控卡口做好值班工作外,作为一名志愿者,李锋对社区情况熟悉,每天还要对辖区其他5个卡口不间断巡查,确保卡口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严格封堵,禁止任何外来人员、车辆进入。

目前正值春节假期,辖区各企业暂未开工。李锋与社区干部还一同对辖区内企业逐一进行走访摸排,一遍遍查看各企业消毒岗哨、检查防疫记录,仔细的向企业普及抗击预防病毒的知识,张贴防疫宣传资料并反复叮咛各企业留守人员加强自我保护,做好自身防疫措施,确保企业严格落实复工复业时间,杜绝可能发生的交叉感染,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措施。(郭明峰 陈叶)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