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2020年02月06日23:39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压实责任!江苏省纪委监委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项监督

  记者近日从江苏省纪委监委获悉,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经省纪委常委会省监委会议研究部署,建立省纪委监委领导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联系点制度。委领导牵头对部分省直单位履行疫情防控职责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进一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省纪委监委把监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迅速作出部署,狠抓工作落实。1月27日,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指导。1月28日,召开全省各设区市纪委监委视频调度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对强化疫情防控监督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调度再推进;当日又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省纪委监委多次召开常委会监委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对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反复研究细化。根据部署安排,专项监督由委领导牵头,省纪委监委相关部门配合以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监督对象包括省卫健委、发改委、交通厅、公安厅、教育厅、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文化旅游厅、市场监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担负重要防控职责的省直单位。

  坚守职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省纪委监委围绕落实主体责任、防止疫情扩散、患者救治、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找差距补短板、宣传引导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专项监督过程中,重点了解是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是否认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省直单位职责和实际,周密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是否研究出台疫情防控措施,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作出务实有效防控的工作安排;是否推动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强化领导、压实责任、跟踪督查,真正把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取得实效等情况。此外,监督组还全面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防控要求,省直单位所在系统疫情防控的面上情况,使监督更加精准、更加有效。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实际,省纪委监委领导创新方式方法,既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有关单位了解情况,也通过视频会议、电话沟通等开展督导,不给相关单位增加不必要的负担。同时,统筹调配委机关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协同联动,形成合力,确保监督工作有序开展。(顾敏)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