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迎“开门红” 1月实际使用外资创单月规模之最

2020年02月06日19:53  来源:引力播
 
原标题:苏州“开门红”燃势开放再出发

  面对各类风险挑战,苏州市抓紧招商引资,推进项目落地、外资到账。今年1月,苏州市实际使用外资18.39亿美元,创单月规模之最,同比增幅达185.3%,且全部为产业项目——

  今年1月3日,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投资总额达7359亿元的556个签约重大项目中,签约外资项目总投资达到180亿美元。

引力播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特别是突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苏州市一方面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紧踩开放再出发的节奏,围绕产业结构明显提优、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大项目带动力增强等,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交出一份亮丽答卷,实现“开门红”:今年1月,苏州市实际使用外资18.39亿美元,同比增幅达185.3%,且全部为产业项目,创全市历年单月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之最。

  战略性新兴产业“一马当先”,实际使用外资凸显三大特点

  “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新春伊始,市商务部门加速运转,向外资企业宣传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公告,第一时间在企业微信群“刷屏”,解答外资企业提出的相关疑惑。

  “苏州开放再出发,因势而谋、应势而动,必将为苏州迎来新的历史发展起点和重要发展转折。”据市商务局局长方文浜介绍,苏州市商务部门紧扣开放再出发大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稳中求进全面实施“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节点责任化”,以稳增长、稳外资、促转型和优服务为重心,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推进项目落地。

  在签约项目带动下,全市外资企业出现投资、增资热潮,1月外资到账实现开门红。继2008年1月实际使用外资15亿美元纪录之后,相隔12年,苏州市实际使用外资创下历年单月实际使用外资规模之最。

引力播

  据介绍,1月苏州市拿出的实际使用外资成绩单中,凸显三大明显特点。

  产业结构明显提优。全市完成二产实际使用外资13.51亿美元,同比增长2.2倍,占总额的73.5%。三产(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88亿美元,同比增长1.2倍,占总额的26.5%。战略性新兴产业实际使用外资13.46亿美元,增长3.2倍,占总额的比重达73.2%。

  主要外资来源地保持稳定。1月香港继续保持苏州市外资主要来源地首位,实际到资5.77亿美元,同比增长74.8%,占比31.4%。实际使用台资2.49亿美元,同比增长2.5倍,占比13.4%。实际使用日资1.88亿美元,同比增长21.4倍,占比10.2%。

  大项目带动力增强。1月全市实际使用外资3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共计18个,金额合计8.78亿美元,占总额的比重达47.7%。

  外商来苏投资充满信心,“苏州最舒心”硬核展现

  “给苏州点赞”,此次疫情防控中,苏州市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在全国率先出台企业延迟复工措施,2月2日率先发布苏“惠”十条,让外资企业看到了苏州的担当和暖人“温度”。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video 标签。

  视频来源:《新闻30分》

  “来苏投资充满信心”,据多家外商企业表示,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上,重磅发布开放再出发30条政策措施,大手笔推出68.8平方公里产业用地全球招商,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相关部门推出一系列招商引资措施,让他们对来苏投资信心满满。

引力播

  点击图片查看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

  今年1月10日,由力合科创集团、仁恒置地集团投资的太仓仁力新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月到账资金5000万美元。“对国内多个城市营商环境综合考量,最终拍板选择苏州。”据公司投资发展部负责人辛德国介绍,苏州改革创新发展各项事业走在全国前列,产业基础深厚、创新氛围浓郁、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优秀。由太仓市政府、力合科创、仁恒置地集团合作,共同建设的力合天镜湖未来科技谷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将布局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智能网联产业、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以及其他创新创业相关的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研究所等,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分领域创新中心、长三角地区产学研科技创新示范标杆、国际化科技创新孵化体系示范区。

  在城市地位、产业发展、创新生态、宜居宜业环境等全方位,以最优品质呈现苏州一流的投资营商环境,助力塑造“苏州最舒心”和“4S”营商服务品牌,打造“开放热土”。据方文浜介绍,苏州市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营造促进利用外资的良好法治环境。持续维护“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加强引导和招商引资工作统筹,建立完善热力图相关工作机制。鼓励企业自有低效用地再开发,同时着手编制苏州外商投资指引(2020版),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建立外商投资信息共享机制,完善“服务外企重点项目推进月”机制。

引力播

  “从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发布的30条政策,到此次中小企业的苏‘惠’十条,干货满满,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据不少外资企业介绍,苏州良好的营商环境,大量中小企业组成的苏州产业链配套等综合优势,是其看中苏州的因素之一。“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苏州在疫情中展示出的“硬核优势”,为外资企业疫情后生产、发展前景再添重磅信心保障。“这两天正在开展远程设计”,据辛德国介绍,疫情期间项目通过远程设计继续推进,规划今年6月开工。

  外资企业对苏州的坚定信心,在1月成绩单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据方文浜介绍,1月苏州市实际使用外资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一马当先”,规模前三位行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生物技术和新医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分别为2.96亿美元、2.09亿美元和1.66亿美元,占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总额比重,分别为21.5%、15.2%、12.1%。

  外资大项目带动,外资投资呈现“百舸争流”

  “计划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安装机台并联动调试,第四季度完成产品验证后投产。”据英诺赛科(苏州)半导体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骆衡介绍,此次疫情发生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口联系,进行沟通指导。

  今年1月,英诺赛科(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外资到账资金达到1.05亿美元。据骆衡介绍,第三代半导体硅基氮化镓材料与芯片被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战略材料。总投资60亿元的英诺赛科苏州项目,将力争建成世界首条8英寸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硅基氮化镓大规模量产线。

引力播

  “目标是成为国际第三代半导体的领军企业”,据骆衡介绍,项目采用集研发、设计、外延、芯片制造、测试为一体的第三代半导体IDM全产业链模式,与多家国际化技术开发机构形成半导体产业跨国创新联盟,在产业链的辐射和放大作用下,将在吴江汾湖区域形成第三代半导体的产业集群。

  从2016年开始洽谈、考察,到项目签约、落地,骆衡深切感受到苏州的“最舒心温度”。据他介绍,项目2017年9月完成A轮融资,目前B轮融资已经完成,两家世界知名半导体公司均参与其中,截至目前已到账金额为人民币14.61亿元。

  “目前FAB厂房、CUB动力站主体结构封顶,机电安装及洁净室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据骆衡介绍,这段时间是项目进展关键期,正在密切关注疫情情况,制定进展计划。“争取疫情过后实现原规划进度”,骆衡充满信心地表示。

  在外资大项目带动下,苏州市外资企业投资呈现出“百舸争流”态势。

引力播

  2月2日,市商务局向全市外资企业发出倡议书,提出三点倡议:严格执行延迟复工政策,强化疫情严防严控措施,切实增强企业主体意识。

  据方文浜介绍,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积极推进在建项目,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目前苏州市扎实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各地商务部门将开展外资企业安全有序复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积极发挥外贸企业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苏州市即将出台关于在疫情期间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支持外贸企业发展,帮助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共渡难关。(尤薇 陆晓华)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