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稳用工守底线给政策 为返工复产保驾护航

2020年02月07日07:3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尽最大努力,为返工复产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复工复产潮即将来临。如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城市运行”,为企业疫情防控和返工复产保驾护航?

稳用工,

千万百计促有序复产

泰克曼(南京)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防护面屏等防护用具,大年初一已经复工,大年初二向一线医护人员送去3400套防护面屏,现在公司每日生产2000-2300套防护面屏。

“原本有150名员工,目前近60名员工在一线工作,复工员工来自南京及周边地区,他们每天骑电瓶车或开私家车上班。”公司负责人齐昕告诉记者,“希望能早点回来支援的员工还有很多,但我们要求他们必须自行观察一段时间。”

作为专业应急污水处理设备供应商,无锡海拓公司此次负责提供火神山、雷神山两家医院的污水处理设备。“除夕夜接到任务要求,我们第一时间响应,在锡员工放弃春节假期返回工作岗位。”该公司行政人事部陶喜霞介绍,公司成立疫情防控保障小组,统计员工假期出行轨迹,并将采取分批复工——离锡返回人员须向公司疫情防控保障小组提供返锡证明;浙江、广东、安徽、湖南、河南五省返锡人员,在家自行观察14天后无感冒症状再来公司上班,观察期间可通过网络办公。

保障复产,稳用工是头等大事,“弹性用工”成为企业的普遍选择。“公司年后原定的员工招募计划基本暂停。我们将利用现有资源,尽最大努力满足项目需求。”张家港富瑞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宝根介绍,公司2月10日复工,但仅限春节期间未离开企业所在地的员工;春节期间离开张家港所在地的员工,返回后一律居家隔离14天之后再复工;湖北等疫区的员工复工时间未定。

常熟波司登服饰公司发出《告全体湖北籍家人的慰问信》,呼吁全体职工及家人不必恐慌,所有湖北籍职工年后可不用按时返回工作岗位,在家进行弹性办公。

守底线,

保障安全生产“无死角”

2月3日下午5时许,红豆股份的首套一般防护服顺利下线。量产后,预计一般防护服产能约达20万件/月,并服从政府统一调拨,不对外销售。“公司通过协调资源,确保安全防护等级,保障生产环境。”车间相关负责人表示,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无锡检查分局、无锡市工信局等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士已先后带队到红豆股份调研指导,现场协调解决设备、原材料等问题。

光大环保苏州公司自疫情爆发以来,承担苏州市定点救治医院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公司强化安全管理,发动全体员工积极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垃圾从源头上统一集中收集、消毒杀菌,垃圾到场后再次消毒杀菌,第一时间进行焚烧处理,确保垃圾终端安全处置。

企业“自我防控”的举措不断升级。苏州40家工业旅游企业着力抓好自身员工安全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当地病毒防控网格化管理和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

江苏永钢集团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延迟复工时间,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制作横幅和500多个户外展板,并辟出集团旗下酒店作为隔离场所,将玖雅酒店作为包括本厂员工在内的全镇外地返乡人员的观察隔离场所。

给政策,

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负”

为迎“复工”,江苏各涉企部门最大限度给政策,减少企业负担。

2月1日,省工信厅联合江苏银行紧急提供融资额度100亿元,配合专属优惠利率、绿色审批通道、一对一定制化综合服务等一揽子举措,驰援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加紧生产。

“供电公司主动建议我们复工前办理续停变压器业务,到2月10日复工,这样我们能节省10多万元电费。”苏州鑫凤织造有限公司电气负责人陈佳凤说。国网江苏电力公司为全省6000余户企业办理延长暂停用电等业务,“当天申请,当天办结”,预计每日为客户节省电费千万元。

4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推出包括助力企业减负在内的抗击疫情期间服务保障10项举措,目前已对全省226家防控用品生产企业、352家其他重要用户保障供电。

缓缴社保、减免房租、延期交税……为纾解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的生存困境,2日,苏州在全国率先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10条政策,从信贷、社保、租金、税费等方面拿出全方位支持方案,以真金白银的实惠,支持中小企业渡过难关。

“苏州率先出台扶持中小企业政策,针对性强、恰到好处,让中小企业再次吃下‘定心丸’。”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原点创业投资公司副总裁朱斌表示,“苏惠十条”涉及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和减轻企业负担三个维度,都是当下企业最需要的。

“此次推出的政策有的放矢,更关键的是在落实。”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季恒义表示,该市将按照“一企一策”完善细化惠企流程,确保惠企政策传导到企业生产末梢。(付 奇 丁茜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