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县青湖镇:干群齐心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2020年02月07日15: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青湖镇工作人员在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杀。青湖镇供图。

图为青湖镇工作人员在对进村人员测量体温。青湖镇供图。

2月5日,原本是江苏省东海县青湖镇阚朱洲村村民马永会为儿子举行婚礼的日子。为了配合村委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马永会主动提出将儿子的婚期推延,“俺已经用电话逐个通知亲戚朋友推迟儿子的婚礼,现在是特殊时期,不搞集体聚会聚餐,不给政府添乱,作为老百姓,俺们都能理解。”疫情当前,像马永会一样,青湖镇广大群众切实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纷纷作出承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春节期间,全镇共有50多户农户承诺延迟婚期、从简办丧事。

疫情发生以来,青湖镇快速构建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网络,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实抓好,全镇干群齐心协力,打响了疫情防控保卫战。

“我们要确保做到思想认识、宣传发动、信息沟通、排查登记、防控措施、责任落实‘六到位’。另外,我们还要求各村、各单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自为战、主动作为、集中力量,全力把疫情消灭在萌芽状态。”青湖镇党委书记张锐说。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青湖镇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十个专项小组,建立镇领导联系负责村(企业)工作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组建微信工作群,实现信息及时掌握了解,确保政令畅通。

“今天天气很冷,请大家做好自身保暖,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保护群众!”“东岭村收到、河口村收到、王朱洲村收到、西五河村收到......”2月5日,寒风凛冽,天气阴冷。青湖镇镇长姬清君在全镇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里提醒大家,各村坚守在检查卡口一线的党员干部纷纷回复。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青湖镇结合实际,在镇村主要道路出入口设立50多个卡口,加强24小时值守,各村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退伍军人、网格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严格排查外来人员和车辆,坚决防范输入性疫情。“我以前是医生,现在退休了,懂点医学常识,测量体温和消毒的任务就交给我吧!”该镇东岭村老党员李加宏主动来到村里的卡口要求参加疫情防控检查。

面对疫情,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必须全力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请大家都散了吧,各回各家,别出门了,配合村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6日,青湖镇泉沟村青年党员、退伍军人王振启戴着红袖章,义务在村里巡逻,并劝说聚集闲聊的群众回家;他还参与村里的卡口值班,帮助进出车辆和人员登记消毒、测量体温。据统计,全镇党员、退伍军人、普通群众等300余人已志愿参与疫情防控。

针对对重点区域,青湖镇实行严格管控,发布取消集市公告,关闭农贸市场活禽销售点并及时消毒,关停酒店、网吧、KTV、浴室、培训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取消春节农民运动会及各村春节文体活动,对各类公共场所、办公场所进行消毒处理。

为做到对相关人员的细致排查监测,青湖镇还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对各村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进行多轮次、地毯式摸排,重点对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采取“四包一”形式居家隔离观察,组织医务人员每日两次上门测量体温并跟踪监测,实行零报告制度,做到信息零遗漏、监测全覆盖,确保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举措落实到位,真正实现全方位、无死角。

疫情来袭,该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截至目前,青湖镇已收到来自单位、企业、个人的捐款11.5万元,捐赠各类疫情防控物资价值5万余元。

此外,为严肃工作纪律,青湖镇还成立纪律监督检查组,负责督查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村对镇党委政府疫情防控部署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每天形成一份督查通报。在督查中,检查组对镇村党员干部履行职责不认真、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有失职行为或重大过错的,依法依纪追责问责,进行通报批评。(董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