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一企业开足马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

2020年02月08日17:5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东海县柏德实业医用口罩面料生产车间。张开虎/摄

走进柏德实业企业生产车间,隆隆的机器声不绝于耳。数十名工人分散在四条生产线上,有的忙着操作机器,有的忙着将产品封闭打包,有的将产品转运到车……一派繁忙的复工生产景象。

“这条两条生产线,6分钟便可产出150公斤的口罩内外面料;那边生产是口罩内层的静电过滤材料,需要半个小时。”行走在车间内,该公司总经理马敬华不时查看产品质量。

坐落于江苏省东海经济开发区内的柏德实业公司,是一家主要生产医疗所需面料的企业,是行业内公认的龙头骨干型企业。2013年落户东海以来,企业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扩大产能,目前产能已达到2万吨,产品销售到美国、韩国及浙、江、沪、鄂等地区,且原料供不应求。“我们建立了一支强有力的技术研发团队,致力于产品科技创新,早在2016年公司产品就通过全球最具权威的尼尔森实验室检测,可以说是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马敬华介绍道。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用多想,企业首要的就要肩负起社会责任。”马敬华说,年前通过看新闻,了解到此次疫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而且非常快,且无特效药治疗。那么口罩便成为广大群众阻止疫情传播的必需品。

面对疫情不断蔓延,口罩面料急度缺乏,公司总经理马敬华心急如焚。他于大年初二便从山东济南的老家急匆匆地赶回公司,做出科学部署,“调整生产方向,将原有生产幼儿尿不湿的生产线改成口罩面料生产线。这个时候要全力保防疫物资的供应,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于是,企业于大年初三将原有2条生产卫生面料的生产线全部改造,投向重点防疫物资的生产中。

这一改,直接让企业日经济损失达5万元。“原来4条生产线每天可产医疗面料22吨,卫生面料28吨。”马敬华作出进一步解释,“改过之后,现在每天只能生产医疗所需的口罩面料32吨,且全部转向内销,重点销往湖北疫区。”

牺牲产能,不仅为了弥补市场上防疫物资的短缺,也彰显出一名企业家心系国家的初心与担当。“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也发展不到今天。这个时候,经济可以损失,但生命耽误不得,我们做出再大的牺牲也值!”

复产需要员工返岗,而当时正值春节放假。“抓紧组织员工返厂,加急生产口罩面料。”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员工因有思想顾虑不愿意返厂,原本160多名员工,只到位130余人。为破解一线工人紧张,马敬华果断成立了由设备、生产、行政等部门26人组织成突击队。“哪条线缺人手,我们就到哪里去,24小时待命。”该企业突击队队长陆军利说,“为企业做贡献,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疫情面前首先要全力保障员工自身安全,为此,马敬华积极做好员工的日常防护工作。每名员工一天测量2遍体温,生产车间及办公场所每日一消毒,员工实行分餐制,全面取消所有的商务接待。

“我们又投入3万多元为90余名员工统一购置了床上用品和日常所需品,并丰富食堂饭菜,确保员工吃好休息好。”马敬华说,“对部分回家住的员工,我们每天都会派专人在厂区门口对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检和消毒,确保来往员工身体健康。”自复工复产以来,企业没有出现一例交叉感染现象,更无一起确诊和疑似病例,员工生命健康安全得到全面保障。(张开虎 毛静)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