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和死神拔河,来不及穿最高级别防护装备”

2020年02月08日20: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时间:2月8日

地点: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医院重症病房

记录人: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杨敬辉

2月1日,接到江苏省卫健委组建新一批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疫情的通知后,我立刻报名参加了。到达武汉后,我被安排在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医院重症病房,这个病房专门收治危重患者。

穿着防护服、隔离服,戴多层手套,临床操作难度比平常大很多,但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们每天最想听到的消息就是病人的好转与出院。

2月7日,我们病房新收了两个重病人,其中一个脉氧下降得很低,病人入科时呼吸窘迫明显,储氧面罩(高浓度)和高流量吸氧效果差,指脉氧饱和度徘徊在40%多(正常大于92%,小于70%就有危险),病人非常烦躁。我和其他医护人员立即给予去氮加压给氧,勉强能维持在60%-70%,查看胸部CT显示“白肺”,决定立即插管。

按理说,面对这种情况,医护是需要佩戴最高级别防护装备的,但当时我们来不及穿,也没想那么多了,时间就是生命,我们是在和死神拔河!紧急气管插管后,看着病人指脉氧饱和度慢慢升到90%,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最后,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都精疲力竭了,但大家都没有丢下病人去给自己增加防护措施。

另外一个病人是带着ECMO从外院转过来的重症患者,缺氧严重,体外循环支持。入科后频繁出现指脉氧下降,最低到69%。我和其他医护人员一起调整参数,安装设备,固定装置,重新编排了管路走向,根据血流动力学,调整用药。万幸的是,这位患者指脉氧饱和度恢复到98%,生命体征平稳了。

在同组医生护士的通力协作下,这两位病人转危为安,为下一步治疗赢得了时间。此时已是深夜,但我们听到一个好消息,又一位患者可以出院了!经过抗病毒、抗炎、调节免疫等治疗,一位69岁的男性患者体温正常,核酸检测阴性。这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让我们特别开心。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