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寒假怎么过?专家为“高考族”支招

2020年02月09日15: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雨花台中学高三学生通过网络教学上课视频截图

人民网南京2月9日电 (顾姝姝)“一天到晚打游戏也挺累”“整天待在家感觉‘废了’、抑郁、烦躁”“说是停课不停学,但效率怎么都比不上进教室”“孩子完全进入不了学习状态,干着急又不敢说”……受疫情影响,这个春节假期成了学生们的“超长寒假”,多类考试纷纷推迟,广大“备考族”备受煎熬。

尤其对于4个月后就要迎来高考的高三学生群体而言,从一开始的“窃喜”,到焦虑恐慌,直至每天如坐针毡,度日如年。当下,很多学生和家长陷入困惑,心态都很“崩”。

高考族怎样免“疫”战“疫”,又如何“疫”路前进?南京市雨花台区教育工作者来支招:做好这几点,在超长寒假变“学霸”。

勿“麻痹大意”,厌学心态要不得

“按照往年教学进度,现在已经是二轮复习时间,原定的今年春期教学计划完全被打断。”最近,南京市雨花台中学正忙着制定出台一揽子应对措施。校长赵光辉说,往年农历初十左右,高三学生一般会提前返校学习,此时正是重难点专题突破时间。考生在家虽然可以自学,但主要是巩固已学知识点,拿稳“基础分”。想拿“提高分”,还需要老师引领。

从该校摸底回访数据看,超过一半学生反映,学习效果只有不到课堂的一半。“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期待开学!”一位班级成绩第一名的“学霸”对老师抱怨学习效率不高。更多学生有同感:“就算家里环境很安静,学习效果也不如教室,缺少激励,动力不足。以前在学校,哪怕周边有同学吵闹,效率也比现在高。”

最让老师和家长担心的是个别学生消极厌学的状态。“老师,我才发现,一天到晚玩电脑游戏也挺累的。”“以前跟父母斗智斗勇玩电脑,现在都玩腻了”……这些“心里话”让人哭笑不得。

“一些孩子早晨喊不起床,晚上熬夜打游戏,家长看在眼里也不敢说,简直束手无策。”雨花台中学高三(12)班主任来平曾连续三天打电话叫赖床的学生起床,“在家自习缺少监督,很容易就松弛、散漫、拖拉。”

“高考前是最关键的敏感时期,战‘疫’切勿麻痹大意。”赵光辉同时也是一名高三学生的家长。他说,疫情影响的学习进度都有办法赶上,但造成的“厌学心态”必须警惕,亟待重视。

忌“三心二意”,适应环境减少焦虑

雨花台中学心理老师、“静心坊”心理咨询室的创始人刘梅,最近挨个打电话给学生了解真实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学生在家学习效率普遍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学习环境改变了,在教室集中学习环境下,学生拿起题目就做,现在可能读题目都要好几遍,这种情况可能需要一到两周适应;其次,学习模式改变,“无关注意”增多了。现在网络教学形式,需要学生手机、电脑同时使用,做好题目后手机拍照发到QQ学习群,信息提示音等都会导致注意力分散,造成干扰;最后是缺少仪式感,在家比较放松、有孤独感,其实需要适度紧张,才能提高注意力集中度。

倒计时逼近,高考族的普遍感受是焦虑,这一心态造成学习困难增多。比如,在线视频讲课学习方式单一,没有实境课堂的提问互动、引申讲解等环节,造成学生兴趣降低、听课开小差、出现畏难情绪。刘梅说,以往学校都会组织高三学生团体心理训练,互相分享学习感受,减轻压力,对心理负担过大的学生会及时进行个体干预,及时补救,而现在疫情期间,显然不具备这种面对面心理辅导的条件。

值得关注的是,关于疫情的新闻信息对于学生也会产生影响。刘梅建议,高考族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政治、生物等高考题目不排除会涉及新型冠状病毒和疫情的内容。但只需要“适度关注”,看一两个权威主流媒体即可,万不可过于分散注意力,更要自觉抵制谣言。

善“别出新意”,结战“疫”同盟弯道超车

2月7日,是雨花台中学高三学生试用“空中课堂”网上教学的第一天。从早上8点到下午8点,学校分别安排语文、英语、数学等各2个小时教学,以及自习时间。授课老师使用一台带摄像头的电脑就能进行视频教学,镜头可以拍摄到老师讲课视频,也可以切换到PPT、学生听课画面。

“我们的目标是最大化还原现实课堂的仪式感,努力营造富有亲切感、温情、个性化的教学氛围,提高教学针对性和精准度。第一天下来,家长反馈总体效果不错。”班主任来平说,“云课堂”模式强调学校与家长要做好配合。虽然尚未开学,但她一天要打10多个电话给学生和家长,每天早上7点半要求家长在微信小程序上替孩子“起床打卡”。预计再有一周适应时间,学生们都会完全习惯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

“创新学习方式和加强心理疏导要‘双管齐下’。”心理老师刘梅建议,高考族和家长首先要在心理上“悦纳”自己,共同克服环境带来的不适应感,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具体而言,首先要做到“自律、自觉,锻炼自我管理能力”,屏蔽外部干扰,注意劳逸结合。其次,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形成新的学习规律。最重要的是,积极寻求外界帮助,畅通心理纾解的渠道。

雨花台区教育局人士建议,老师们要多用视频形式“多露脸”,减少“距离感”。例如,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援助中心“陶老师工作站”,春节期间均安排专业心理咨询师24小时值班,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可以拨打96111热线咨询。

“学生、家长、老师要结成战‘疫’同盟,并肩战斗。”赵光辉说,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寒假。调整心态,科学应对,“超长寒假”正是成绩不理想的考生实现弯道超车的绝佳机会。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