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日记2020》走红:用镜头赋予我们勇气

2020年02月10日08: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武汉日记2020》走红:用镜头赋予我们勇气

  疫情终将散去,这些被记录下来的却会成为印记,或将在无意识中改变你我,改变中国。

  1月23日10点,武汉关闭离汉通道。16天过去了,那里的人们过着怎样的生活?网络平台上,很多人选择用不同形式,记录着那些不平凡的日日夜夜。微博vlog博主“蜘蛛猴面包”,就是其中一位。

  据新京报报道,“蜘蛛猴面包”原本是个自由影视工作者,也是武汉本地人。关闭离汉通道的第一天早上,他就开始记录这个城市。短短十几天内,其纪实视频《武汉日记2020》更新到第九集,也受到海内外网友的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网友用不同语言表达了支持和祝福。

  疫情凶猛,作为疫情发源地和最严重地区的武汉,也被人们挂怀着。每一扇窗户后面的武汉人正在遭遇什么?对疫情“围困”下的武汉社会图景与民众生活,更多人只能在铺天盖地的信息裹挟下,从中挑拣些有用的,支撑起了自己对江城生活抽象的感知与“粗线条”的想象。

  而“蜘蛛猴面包”的《武汉日记2020》,无疑是以“立此存照”的方式,为公众提供了一道窗。透过这道窗,疫情冲击下的江城人们真实生活状态也能被“窥见一斑”。

  《武汉日记2020》记录的是众生相:有三个孩子的妈妈志愿者,有出院老人被老伴儿用轮椅推回家,也有离汉通道关闭后的超市、街道……从“蜘蛛猴面包”的镜头里,我们看到了一个遭受冲击后的城市生活拼图——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确切存在的,街头明显更清寂,但那不是“末日”——人们的生活里,依旧有同心同向为抗疫的坚定,有为柴米油盐酱醋茶而思虑的琐碎。

  不可否认,《武汉日记2020》记录的一切,只是答案之一种,镜头对准的地方,终究是一瞥,也都不是武汉民众生活的全部。在此之外,有多少武汉人正在经历着何种生离死别,有多少人面对生活的剧变有多少茫然无措……但毫无疑问,我们需要这样的记录,这些也需要被看见。

  罗曼·罗兰说: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实面目后,依旧热爱生活。诚如斯言。而积极生活的,其实不只是武汉人。网上有人说,平时说着佛系和丧的年轻人们,这会儿都积极地捐钱捐物,也宅在家里。这也是一种跟疫情的“硬刚”。

  这也是《武汉日记2020》走红的价值所在,它记录了很多日常的东西。但与其说是处于风暴眼的武汉人需要记录,不如说是他们的记录赋予了我们更多勇气。

  正是这些来自武汉人的记录和讲述,为我们平添了勇气和信心。我们愿意相信,在每一扇紧闭的窗背后,“喝着烧仙草、吃着特色卤干子的武汉人”,仍旧用他们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表达着对生活的抵抗。

  2020年初的这一切,终将会如烟般散去,而这些被记录下来的,无论是生的温暖还是死的恐惧,都会成为一种印记,而这种印记或将改变你我,改变中国。(骆言)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