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邺搭建线上平台 疫情防控企业复工两不误

人民网记者朱殿平

2020年02月10日18: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建邺企业联盟”线上平台截图

“我们昨天在线提交了复工申请,并附上了人员信息登记表、防疫工作方案等材料,下午就收到了复工通知,今天如期复工!”2月10日上午,在位于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的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内,20名未离开南京的员工已到岗。

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荣迎春说,企业共有员工127人,20人到岗基本保证公司正常运转,其余员工借助视频会议等手段在家办公。

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支持和组织辖区内业复工复产?作为数字经济总部高地,南京市建邺区充分借力信息化手段,搭建“建邺企业联盟”,为企业复产复工开辟在线审批通道,并筹建“安心专区”,提供网上点餐外送等个性化服务。

48小时搭建在线平台 实现“无接触审批”

据了解,建邺区有4个功能园区、6个街道,共143个楼宇群,企业总数约1.3万家,员工总数超过32万人。为做好企业复工保障工作,建邺区专门成立了“企业复工组”,多部门集中办公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借力数字经济总部高地优势,建邺区还与落户区内的阿里巴巴江苏总部合作,48小时搭建完成线上“建邺企业联盟”平台。

建邺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企业复工组”副组长陶文芳介绍,通过“建邺企业联盟”网上指导、网上申请和网上审批,以及线下现场审核相结合,及时将”最新动态信息”通过联盟平台及时发布、精准推送给企业。尽量做到“无接触审批”。“截止到8日中午11点半,建邺企业联盟注册数7511家(其中4398家、小业主3113家),总注册63321人。”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党群工作部主任吴大俊说,在线提交了复工申请材料后,建邺高新区和区相关部门分两批对企业进行了实地审查,尤其是防疫物资准备、重点场所消杀、员工食堂就餐准备情况等。“从提交材料到审批通过,只花了大半天时间,为我们企业复工提供了很大方便!”

“无接触审批”不代表监管缺位。“我们将全区143个楼宇群划分到95个楼宇片区和52个街道网格,明确分管领导和落实人员,确保企业防控工作做到全覆盖。”陶文芳告诉记者,开工期间,如果企业出现防控措施不到位、经整改后仍然不到位,或者因前期对员工排查不到位发生疫情将被要求停业。复工后,借助线上平台,企业员工可在系统内进行健康打卡,园区检查员会进行现场抽查。

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餐厅内员工们分散就餐。建邺高新区供图

政府服务“不打烊” 为企业复工提供保障

为了做好公司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到岗员工的健康安全,企业也费了不少功夫。在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一楼大堂,所有进入人员均需要进行详细登记并进行体温监测;办公区域一天三次进行消杀,就餐采用分餐制;规定电梯一次最多只能乘坐5人,降低交叉感染可能性。“我们的要求就是,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公司尽快恢复生产,顺利完成国家交给我们的调水任务!”荣迎春表示。

据建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侍得广介绍,高新区核心区共有企业1700多家,前期管委会已经对所有复工企业进行了前期梳理,并主动跟企业联系,告知省市政策。在“建邺企业联盟”上,共有500多家企业提出了复工申请,经过审核,包括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水源有限责任公司在内,今天共有5家企业复工。

疫情防控“无接触”,政府服务“不打烊”。建邺区也多方征集企业需求,为复工做好保障。疫情发生后,南京际华三五〇三服装有限公司紧急调整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防护服。为此,建邺区为该家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保证企业生产不掉线。为帮助做好员工防护工作,江东管委会还专门送来口罩、测温枪等防护物资。

“我们正在筹建线上的‘安心专区’,搭建餐饮企业与复工企业的网上点对点沟通平台,为全区复工企业提供餐饮保障及无接触配送服务。在尽可能阻断疫情传播隐患的同时,为复工企业做好后勤保障。”陶文芳表示,建邺区还将陆续开发其他生活保障、产业合作、金融对接等服务,为企业提供更多支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