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总动员携手黄石抗疫 精锐之师集结待发

2020年02月11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全省总动员携手黄石“抗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解决湖北省疫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根据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机制的安排,由江苏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黄石市。昨日,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已连夜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接到任务后,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部署相关工作。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高度重视,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要求在全力支援武汉的同时,立即组建支援黄石市前方指挥部和支援队,抓紧制定并实施对口支援工作方案,与黄石市并肩战斗,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国大局作出江苏贡献,以过硬成果践行好“两个维护”。

召即来,来即战。驰援黄石的动员令一经下达,全省上下立即行动,与黄石市精准对接。截至2月9日24时,黄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05例,其中在院治疗重症54例、危重症21例,重症及危重症比例较高。我省根据黄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科学选派医护、预防等人员,重点抽调呼吸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和院感科医务卫生人员组建支援队。省相关部门迅速制定对口支援工作方案,设立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建立人员组织架构及相应的工作机制,统筹我省省管医院、各市医疗以及疾控资源。

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将统一领导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在黄石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任总指挥,下设五个工作组均由具备丰富临床重症抢救经验、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经验及医院管理经验的专家组成。医疗支援队中,首批304位医护业务骨干分别来自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医大二附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16家省管省属医院、省疾控中心,以及南京、徐州、常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等10个设区市的医院。 全省各部门各单位全力解决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的防护物资需求,积极协调所需的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相关医用防护物品,为对口支援提供有力物资保障。

又讯 (记者 仲崇山 叶 真) 9日,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要求,紧急组建由44人组成的“第三支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10日上午,队员们从南京高铁南站出发驰援湖北,奔赴武汉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

此次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长由江苏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中医师、省卫健委新冠肺炎防治组中医专家史锁芳教授担任。

这次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44名队员,包括江苏省中医院4名、南京市中医院6名、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5名、常州市中医医院4名、常州市武进中医医院6名、南通市中医医院1名、启东市中医院2名、如皋市中医院2名、海安市中医院2名、如东县中医院2名、盐城市中医院9名,还有1名领队。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上车前,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队员们在站台集结并庄严承诺。国家中医医疗队(江苏)领队、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副处长陆敏表示:“我们到湖北,要把江苏人民的祝福和关心带过去,让同胞们的生命重焕光彩。”送行的人们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期待英雄早凯旋!(王 拓)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