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千名志愿者冲锋战“疫”第一线

2020年02月11日14: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急需要一批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参与巡逻劝导、卡口值守、入户调查等工作,欢迎大家踊跃报名!”江苏连云港市连云区文明办在“志愿江苏”连云板块平台、微信群、公告等线上线下同时发出这条紧急志愿者招募令后,全区各志愿服务总队和支队积极响应,短短24小时内,累计招募到来自连云区本土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近千名。

经过短暂岗前培训,968名志愿者佩戴口罩、身穿红马甲火速上岗,配合政府和社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入户排查、卡口执勤、物资协调……疫情防控的第一线,都有他们的身影。同时,志愿者队伍发挥各自特长,争相为阻击疫情贡献力量,涌现出一批暖心人、暖心事。

古稀老党员主动请缨

在海州湾街道海棠社区,与多名年轻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站在一起,耿长华老人那满头银白尤其引人注目。耿长华今年已经75岁,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一直热心参与社区工作。在交通卡口,他和其他志愿者一同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体温异常登记、外来人员登记、秩序维护等工作;在背街小巷,他拿着大喇叭用乡音宣传防控知识,巡逻劝导社区居民少出门、出门戴口罩。

“我都过了大半辈子了,而你们还年轻,特别危险的事情可以交给我。”在疫情面前,耿老向社区请战时朴素的话语却让人无比动容,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90后小伙儿送菜上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志愿者刘环彬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外卖小哥”,主动承担了替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和一些老年人、残疾人代购的志愿服务。他的贴心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

“我提前一晚通过电话、微信统计好他们要买的生活物资,去超市、菜场等人群密集场所买来送去,虽然有一点风险性,但对比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我这不算什么,家人也很理解和支持我。”刘环彬笑着说道。每次送上门,他还会提居家留观人员打气加油、安抚情绪,让留观人员倍感温暖。同小刘一样,连云区各个街道、社区都有志愿者为辖区居民提供代购服务,力所能及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响应居家隔离人员和困难群众的生活需求。

化身“小喇叭”筑牢网络阵地

在路上,志愿者们拿着喇叭喊话,在网上,他们用键盘和手机积极发声。在参与线下防疫志愿服务的同时,近千名志愿者化身网上防疫战士,通过微信、微博、QQ等方式,积极参与传播正能量,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营造了一片风清气正的清朗网络空间。

《连云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措施的通告》通过志愿者们多人次转发,第一时间做到了家喻户晓;多起涉区疫情谣言和不实信息,通过志愿者们迅速发现并得到及时澄清;多才多艺的志愿者们还利用创意H5、短视频等鲜活方式,记录一线抗击疫情的生动画面,传播防疫知识,转发权威信息。

疫情在前,志愿者在身边。连云区的“红马甲”们走街串巷开展各类疫情防控服务活动,送去一份“红色关爱”,筑起一道“红色防线”,忙碌而坚定的身影汇成一道靓丽的“红色风景线”。(姜巍 许婷)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