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驰援黄石医疗队:“白衣战士”义无反顾

2020年02月11日23: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启程前和送行同事拥抱。江苏省人民医院供图

人民网南京2月11日电 (顾姝姝)11日下午,江苏310名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分乘2架包机,陆续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奔赴湖北黄石。截至目前,江苏已先后派出1748名“白衣战士”奔赴湖北支援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从2月10日晚接到驰援黄石的动员令,到组定“精锐部队”,不少医院只用了不到1个小时。这除了源自“硬核”实力,更因义无反顾的真情。

“去抗‘疫’最前沿,跟导师和同学们一起奋战”

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名感染科医生,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朱传龙主动请战:“当初选择传这个专业的时候,就已经做好这个思想准备,在国家出现大的疫情的时候,我一定要冲锋在前。”

朱传龙与同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工作的爱人李毓雯都毕业于武汉同济医院,如今他俩的导师宁琴教授和罗小平教授都在武汉一线“战场”。“去抗‘疫’最前沿,跟导师和同学们一起奋战。”朱传龙激动地说。

再过两天就是女儿11周岁的生日,朱传龙坦言,自己从未缺席过女儿的生日,但是疫情当前,只能完成任务后再给她补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抗疫魔。我们是国家培养的,关键时候要站住出来,为国家为社会做奉献。”

10分钟报名人数过百

2月10日傍晚17时20分左右,南京市儿童医院接南京市卫健委通知,紧急抽调医护人员对口援助湖北黄石。报名的通知一经发布,各个科室微信群里立刻沸腾起来!不到10分钟,就有100多人报名。

“我本身在NICU(新生儿重症监护)9年,感染科4年,适合去。”

“我工作10年,感染科7年,做事快,利索,没啥大优点,就是心好。”

“本人党员,感染科工作9年,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工作态度端正,没有家庭牵绊,工作能力较强,适合去!”

……

经过讨论,南京市儿童医院迅速组建12人援黄石紧急医疗队。这12人来自急诊医学科、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外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其中8名是共产党员。“我们已经做好准备。”25岁的马良超,是这支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员。他说,自己有信心能和所有一线的“逆行者”们打赢疫情防控战,并平安归来,“请大家放心!”

“前三批没有我,这次我一定要去”

2月10日,接到驰援黄石的通知,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紧急召集医护人员,迅速组建第四批援湖北医疗队,共19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黄石。此前,该院已先后派出3批共3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医院前三批援湖北医疗队没有我,这次我一定要去!”逸夫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孙晓兰坚定地说,“我从参加工作开始就一直在危重症监护室,熟练掌握各种呼吸机的使用,能熟练参与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汶川地震、非洲埃博拉病毒疫情发生时,我都报名了,但因为刚工作比较年轻,没有被选上,心里挺失落的。这次终于可以出发了,心里很激动,我终于可以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了 。”

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总指挥正是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这名参与过非典阻击战的“抗疫老将”说:“各家医院都派来精兵强将,绝大部分医院选来的人都比我们的要求高一个等级。作为总指挥,毫无疑问,压力很大,但是我们有江苏8000万人民的坚强后盾,有成百家医院的和医务人员的鼎力支持,有高配的团队,我信心很足!”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