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海“诉苦”刷屏,帮扶企业可更近“痛点”

2020年02月12日08:5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吴海“诉苦”刷屏,帮扶企业可更近“痛点”

  尽可能进行最大力度的税费、租金与社保减免,就是对中小企业的最大照拂。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下不少企业仍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遭受巨大冲击。而此时,曾以给李克强总理建言闻名的桔子酒店创始人吴海,又有新的文章引发关注。

  在这篇名叫《哎,我只是个做中小微企业的》的文章中,吴海不仅谈到他的KTV连锁店在疫情中面临的一些困难,也给中小企业算了笔账。他认为,现在一些地方的帮扶政策中,社保只是缓交,但该交的一分都不少,这离纾解企业压力有些距离。

  事实上,一些地方的支持政策里包括了返还失业保险金,但社保真正的大头是单位缴21%、员工缴8%的养老保险,与单位缴纳9%、员工自己缴纳2%的医疗保险,以及单位与员工各缴纳8%的住房公积金。所以,吴海确实说出了中小企业的痛点:社保开支才是“大头”。而在社保上想办法,总体是可行的。

  但要动社保基金并不容易。养老保险里的统筹账户是现收现付制,一边收了钱,一边要立刻支付退休金。而医疗保险也是时刻需要支出的。当下中小企业,占据了中国经济半壁江山,而此次疫情的影响又有普遍性,如果普遍性地免除,恐怕也是现在已经非常紧张的社保无法承受的。

  所以,退还失业保险易,但不收养老保险、医疗保险难。

  其实,要在两者间实现一个平衡,不妨大幅降低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的社保缴纳费率——截至2019年,我国各省份养老保险费率为16%,这对中小企业来说本就偏高,此次疫情更是雪上加霜。实际上,浙江宁波已率先出台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费率的政策,为中小企业纾困。社保基金相对充裕的地方或可及时跟进。

  此前,不少地方已出台措施帮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明确鼓励地方采取缓缴社保费等方式促进企业稳岗。这些都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中小企业燃眉之急,但或许正如吴海所言,“企业活下去才是真的”,相关帮扶政策怎样与企业需求更贴近些,能否在短期内帮助他们实现“活下去”的目标,或许更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考察北京疫情防控时说,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要在金融、用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这也对各地如何利用政策工具精准对接中小企业诉求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

  2003年非典时,中国借WTO实现经济腾飞,而如今,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都存在更大的不确定性,中小企业的压力很大,这都决定了,国家需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政策,来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相信,只要支持举措到位,眼前的“至暗时刻”终将过去。(刘远举)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