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秒必争 淮安金湖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2020年02月12日16:40  来源:金湖快报
 
原标题:县发改委:分秒必争 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

  1月29日开始,县发改委物资采购组前后兵分三路,一路早上凌晨4点赶赴上海浦东机场“截获”出口加拿大的15万只医用口罩;一路31日早上7点奔赴镇江扬中抢购2万只一次性口罩;一路2日晚上连夜赶到北京等待从韩国发回的100只红外测温仪和600件防护服、500件隔离衣……

  当前我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应急物资保障事关防疫工作大局,县发改委牵头全县物资保障工作,以千金一诺的大局意识、分秒必争的时间观念,克服全社会物资紧缺难题,千方百计组织采购,确保全县应急物资特别是一线防控人员物资保障。

  反应迅速、行动快速。疫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改委结合县指挥部职责分工,联合各成员单位建立联席工作、例会制度。同时迅速成立发改系统疫情防控和物资保障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3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抽调精兵强将为成员,下设“一办五组”即领导小组办公室、物资采购组、物资调配组、组织协调(市场监测与保供)组、联络服务组、系统内疫情防控组,白天各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晚上8点召开例会传达上级精神、交流当日情况、分析存在困难、布置当前工作。

  多方采购、全力抢购。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只有保障到位,才能打好胜仗。县发改委先后采购一次性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护目镜等物资,有力保障了一线防控人员需求。一是千方百计“找”物资。积极动员全系统上下干部职工,充分挖掘一切有利信息,有效发挥县外一切可用资源,全力开拓一切供货渠道。先后联系到扬州、上海、安徽、河南、北京等地医疗卫生企业和经销商,第一时间收集线索30多条、大小供货渠道20多条,为组织采购工作奠定了基础。二是主动出击“抢”物资。由于全国疫情形势较为严峻,应急物资非常紧缺、机会稍纵即逝,发改委将物资采购组分成3个小组,哪里有资源就安排专人风雨兼程、连夜出发前去驻守、抢购物资。同时还委托专人去韩国帮助采购防护服、隔离衣、医用外科口罩等奇缺的医用应急物资。三是分秒必争“运”物资。“战胜疫情要跟时间赛跑,保障民生正在进行时”。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派出车辆20余次、人员30多次,为争取时间,大部分皆夜间出发,争分夺秒、马不停蹄,这已经成为一种工作常态。金南粮食购销公司徐晨雨就是其中一位,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连续四天往返在北京、河南、上海的路上,自带干粮和热水,吃在路上睡在车上,保证物资能及时上车、顺利到达,一刻不懈怠、不耽搁。四是想方设法“产”物资。积极动员县内医疗卫生企业复工生产应急物资。年二十九开始就要求84爱特福公司不停工、满负荷生产,发改委办公室负责人杨宏明从年初二开始,24小时驻点爱特福公司,吃住在现场,全程管控消毒液保障县内市场每天500箱、市需每天2000箱,同时协调省内外疫情地区供需。积极协调市卫健部门帮助今日卫生用品公司更换卫生许可证,方便提前印刷消毒液包装物品。五是发动社会“捐”物资。组织发动县内外企业家、金湖籍知名人士和社会各界,积极主动捐款捐物,奉献一份爱心,共守金湖家园。先后接受天力电缆、承开药业、佳鸿商行、上海金湖商会、上海承星军工等捐赠口罩、中药品、食品等物资,总价值达50多万元。

  市场稳定、居民肯定。生活物资保障关系到居民的基本生活,关系到稳定人心、稳定预期、稳定社会秩序的大局。一是落实应急保供措施。制定下发《物资保障组物资保供工作方案》,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同时市监、商务、卫健、医保、农业农村等部门分别制定应急保供预案。确立金普医药连锁、广济医药连锁、恩华医药连锁、百草堂医药连锁4家单位为全县群众防护及基本用药保供单位,苏果超市、全家福超市、利群超市、易买得超市、黎城市场、尧乡米业、宝金玉米业、岛田米业、广原油脂等单位为居民日用品保供单位,要求保供企业及时组织应急物资的采购、生产、加工、储备和供应。二是保障居民生活需求。督促指导市场主体加大采购,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针对物流停运难题,易买得、利群超市安排专车主动外出采购物资;华润苏果正在与本地种养殖户产销对接,既保障供应又帮助解决销路;全家福超市现在每天确保两车蔬菜供应,其它食品也在陆续采购中。针对市民关心的口罩缺货问题,已经组织各大药房先期采购5万只口罩投放市场,后续继续加大采购力度,同时金卫公司即将生产口罩保供县内市场,将有效解决出行居民口罩需求。三是加强市场监管监测。组织2个小组每天对保供企业、商超进行监测,动态掌握物资库存、销售等情况,确保不脱销、不断档。同时,加强市场执法监管,每天出动20多人开展药店、超市、农贸市场常态化检查,先后发放价格提醒函200多份,严格查处各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举报案件。通过精准管控,全县生活必需品市场平稳有序、价格合理,有效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邓爱国 顾仕权)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