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东山街道防疫用上AI技术:戴口罩也能自动识别人脸

2020年02月12日17:2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加大“技防”力量,借助高科技手段,助力防控工作更精确、更高效、更便捷。

南京市江宁区东山街道现有人口约43万,其中暂住和流动人口约23万,存在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等方面问题。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了确保小区居民的健康安全,东山街道发动了3000多名基层干部、党员和志愿者深入防控一线参加防疫工作,但是由于排查时进出人员需逐个登记,“守门人”们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人员进出管理排查效率低。另一方面,登记、排查时,难免存在近距离接触等现象,存在一定的风险隐患。

近期,东山街道主动对接区科技局,委托公司定制开发AI防疫黑科技——防疫智能系统,对进出小区居民进行自动人脸识别并,即使居民戴了口罩,也能做到无障碍识别,大大提高了排查的工作效率,全面实现“口罩+身份”人脸识别,这套防疫黑科技已经在东山街道东山社区的玉堂花园小区正式投入使用。

东山街道物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系统还实现了自定义进出规则、实施大数据汇总分析等全方位的防疫信息辅助。“我们可以通过不同需求,制定小区进出规定。比如针对未满观察期的居家观察人员,我们设置禁止外出,非本小区的人员,我们设置禁止入内,同时还有警示音提示,从而实现了人员的分类管理和精准识别,有效地保障了全小区居民的健康。”

东山社区书记芮义伟也表示,目前有大量返程人员,装了这套系统后,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能大大提高人员登记、排查的效率和精准度。而在数据统计汇总上,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街道监管端,实时了解小区总登记人数、居家隔离人数、异常体温情况、每日检测人数等数据。玉堂花园的网格员小易说:“以前我们都是每天挨家挨户去登记,现在有这个系统,能迅速识别是否是小区的人员,节约了我们很多人力和时间。”小区的居民也纷纷点赞,积极配合社区进行信息采集。“装了人脸识别以后,安全感明显提升了,外来人员不能轻易入内,观察人员也不能出来,大大提高了小区防控的效果。”家住4栋的居民易先生说。

目前,东山街道是南京市第一家使用戴口罩人脸识别防疫智能系统的街道,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需要,街道还会要求叠加更多的功能,5-7天后,该系统还将加入测温模块,当温度异常时,还会进行预警,实现“体温+口罩+身份”为一体的多重识别。东山街道近期会在辖区内加快推广应用,包括“无门岗”小区这一重难点区域,努力做到覆盖东山街道更多的小区。今后,结合工作实际需要,该系统还将拓展应用于小区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群租房整治等方面,通过科技创新,全面助推街道的社会治理水平提升。(马丽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