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了!14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首批医护人员上岗

2020年02月14日07:3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你们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

14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首批医护人员,进入黄石市8家定点医院开展工作。此前晚间,江苏支援黄石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召开“战前”动员会,驻扎黄石磁湖山庄的全体队员参加。当日,援黄医疗队在大冶市、阳新县的驻地,同样进行了动员。

记者从前方指挥部获悉,14日起,支援黄石市区的医护人员分为5组,进入5家医院的一线工作。其中,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安排26名医生、67名护士,黄石市中心医院安排16名医生、36名护士,都包含危重症、ICU、护理等组别。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安排3名医生、4名护士,主要补充产妇、儿科和发热门诊的力量;黄石矿务局医院安排3名医生、3名护士,帮助筛查疑似病例,帮助轻症患者尽快恢复健康;黄石有色医院安排2名医生、1名护士入驻,帮助开展排查工作,对轻症患者进行早期干预。此外,援黄医疗队还专门成立感染控制小组,对医疗队驻地进行感染控制,并帮助上述5家医院进行感染控制指导和排查,降低医护人员感染风险。

据前方指挥部宣传信息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哈维超介绍,13日江苏支援黄石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再次召开对接会,主要研究疫情防控和患者诊疗方案的优化。会后,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鲁翔、副总指挥吴红辉带队奔赴大冶市和阳新县,实地了解两地疫情防控情况,讨论、部署后续工作方案。

根据各家医院病人数量、轻重程度等因素,前方指挥部制定了排班表。从黄石磁湖山庄“战前”动员会的现场视频看,加大筛查、均衡分配在两个重症医院的力量、准备好临床诊断和新病人的增加是目前的战术。动员会上,鲁翔说:“控制住疫情就有了希望,你们准备好了没有?”180多名医护人员齐声回答:“准备好了!”

鲁翔明确表示,援黄医疗队将参与黄石的疫情防控布局,包括疾控消杀、疾病筛查、发热病人的管理,把病人“筛出来、收起来、集中起来、治疗起来”。

“光治不防,越治越忙。”记者了解到,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特地增派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两位流行病学专家,陈勇便是其中一位。陈勇说,目前黄石的新冠肺炎病人还在增加,13日上午黄石市召开的疫情研判会上,他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对密切接触者解除隔离前采样进行核酸分析;二是对发热留观病人要更深入地分析。“留观病人什么时候发热、什么时候被留观的?这些时间节点对于疫情分析非常重要。”

陈勇打算和队友们利用两三天时间,把黄石几家定点医院、密切接触者隔离点、有确诊病例的小区,按照疾病防控的各个环节逐一“过堂”。他说,管理传染源关键是要把隐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找出来,并及时隔离他们。

到达黄石两天,援黄医疗队的队员们进行着严格的岗前培训。他们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要求人人过关,在考核合格后,才分批分期进入病区,走上抗疫一线。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副主任护师刘杰,具有多年危急重症抢救经验。她告诉记者:“个人穿脱防护服的训练是一项重要的培训和考核内容,穿、脱一次防护服共有33道程序,消毒洗手12次,每个步骤都不能出错。我和同事秦悌芳就要进入重症病区工作了,我们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反复练习,以期尽快进入角色,照顾更多患者。”

接到记者电话时,南京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唐珩正要进考场。唐珩感慨,没想到这身像“外星人”的衣服,穿上和脱下都要花半个小时。“防护服非常闷,护目镜也很闷,而且镜片上很容易出现水蒸气,这是我们在黄石的工作中要去克服和适应的。”唐珩被分配到黄石市中心医院,负责对疑似病人的筛查工作。他的另外两位同事分配在黄石市妇幼保健院,还有一位呼吸科同事杜自强被分到ICU病房。

兴化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吕锋告诉记者,在阳新的62名医护人员来自连云港、淮安、徐州、盐城和泰州5个市。到阳新后大家重新编组,分为医疗专家组、护理组、感控组、重症监护组和普通病房组等。14日,他到阳新县人民医院上岗,医院与驻地十来分钟车程,阳新的新医院正在建设,目前医院条件比较一般。

13日下午3点多,记者连线镇江市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领队阳韬时,他和同事们正在理发。“已接到正式通知,我们明天8点进入大冶市人民医院工作,我与同事们每四小时轮班。大冶方面派人来帮助大家理发。理发完毕后,我们将参加防护服穿脱项目考试,考试合格就上岗。”

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监护室护士长刘清,也分在大冶市人民医院。她告诉记者,大冶是个依山傍水、风景秀丽的县级市,对江苏来的医疗队员非常友好。“我们一定尽全力帮助大冶人,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徐冠英 刘玉琴 董超标 仲崇山 刘 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