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栖霞:抗疫“夫妻档” 全力保平安

2020年02月14日13: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南京市栖霞区,有不少战“疫”夫妻档,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坚守在战“疫”一线。 栖霞区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京2月14日电 (耿志超)连日来,各地基层工作者都奋战在战“疫”一线,坚守岗位,为共同打赢这场战“疫”默默付出着。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也有不少战“疫”夫妻档,他们中,有的人已是年过花甲,有的人正当青春年华……但为了保一方平安,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疫情防控贡献各自的力量。

冲锋一线 本色不改

这个春节,对于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栖霞中队民警葛卫峰来说,注定难忘。

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强烈的责任感让葛卫峰无心休息,他主动放弃休假,便立即奔赴工作岗位,得知在仙林鼓楼医院工作的妻子也要上急诊和发热门诊后,俩人一时都有些犯难了。“两人都扑到单位,小孩怎么照顾?”面对家人的担心,葛卫峰却斩钉截铁的跟妻子说“在这种危难时刻,作为共产党员、人民警察和医务工作者就应该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妻子也赞同他的想法,在将家中事务都托付给岳母后,两人双双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1月28日,葛卫峰到单位后,便接到在仙林大道三环路路口开设防疫检查点的任务,要求在当晚19时30分前必须全员上岗并开始查缉防控,他二话没说换上制服立即奔赴卡口点展开工作,带领同事在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按时间节点完成了检查点的布防工作,并在卡口连续工作16个小时至翌日8时。

从卡口下哨后,做为辖区警务工作站负责人的葛卫峰却顾不上休息,又忙着调整警务工作站防疫期间勤务安排、帮助指导辖区村和社区自建防疫卡口、到大队机关去授领任务等工作,当他回到单位宿舍时已是夜里10点多钟。

自回到工作岗位至今,夫妻双方各自忙于防疫工作,平时只能通过电话简单问候下,根本无法见面,期间葛卫峰只回家吃过一次晚饭,其余时间均吃住在单位,并坚持每天参加卡口防控工作,日均工作20个小时以上。

并肩战斗 义无反顾

“老彭,你吃过了吗?”王桂瑛关切地问道,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连日来,丈夫彭宝华都要忙到很晚,常常顾不上按时吃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南京市栖霞区迈皋桥街道东井村社区党委副书记王桂瑛便和同事们投入到紧张忙碌的社区防疫工作中。而她的丈夫彭宝华作为鼓楼区卫健委监督综合科科长,此时也临危受命担任集中医学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由于工作较多,平日他们很少有机会交流,只有在工作间隙,通过微信视频才能得以互致关怀。一声声“注意安全”的叮嘱,貌似平淡无奇,却是最为浪漫的告白,也是最为有力的加油鼓劲。

“他每天都要跟被隔离人员近距离接触,没接电话应该是在忙吧。”见到王桂瑛时,她正动作麻利地为居民发口罩,虽然面带笑意,但仍难掩对于丈夫的担心。

现如今,工作之余,两人最牵挂的则是家中正在读大学的女儿。“爸妈,你们好好工作,注意安全,我可以照顾好自己。”当听到女儿懂事的话语时,王桂瑛满口答应,一声“好”的应答之后,她却已是双目含泪……

党员报到 夫唱妇随

“老公,你们社区群里都‘炸锅了’,大家反映,小区停了一辆湖北牌照的车子。”“我得去看一下什么情况,你先睡吧。”“这么晚了,我陪你一起去看看情况,孩子也都睡了。”

正月初二晚上10点多,南京市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八卦花园社区掌上云社区群里,有群众反映停放着湖北牌照的车辆。看到信息后,黄文进、陈亚娟夫妻俩急忙从家赶到社区,和社区的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查看监控,核实情况。待一切处理完毕,向居民反馈了处理结果之后,回家已是凌晨1点多。

作为栖霞区八卦洲街道八卦花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疫情防控以来,黄文进除了24小时坚守值班外,还要负责新冠肺炎疫情重点区域归宁人员的管控、上门核实登记信息、跟踪监测居家医学观察人员等工作。从春节开始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黄文进没有休息过一天。

妻子陈亚娟是八卦洲街道下坝村党总支副书记、纪检委员。疫情以来,她主要负责村级防控宣传工作的全面落实,包括挂横幅、电子屏宣传、掌上社区推送信息等多载体的宣传报道工作。为了让丈夫放心工作,除了承担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外,她还主动挑起照顾老人、两个小孩及家庭防护工作。

抗“疫”以来,黄文进对妻子说最多的就是“我今晚不回家,照顾好老人小孩”。儿女在家每天问妈妈最多的就是“今晚爸爸回不回来吃饭”“爸爸怎么又不回家睡觉”。作为母亲,陈亚娟都是安慰孩子,“爸爸在和病毒战斗,打赢了就回来,我们在家要锻炼身体,健健康康等爸爸回家”。

大多数时候,黄文进到家已是深夜,孩子们早已经睡着,孩子醒来时,黄文进早已投入新一天的疫情战斗中。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