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南京社工致信女儿:盼你做个有担当的人

2020年02月14日15:0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南京市鼓楼区华侨路街道慈悲社社区社工陈瑾写给女儿的一封信,连续多天的工作以及没法陪伴女儿的愧疚,让她有很多感慨。

陈瑾在排查、走访。

写信人:陈瑾 南京市鼓楼区华侨路街道慈悲社社区社工

收信人:孙陈妮 高一学生

亲爱的宝贝: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收拾好准备给亲朋的礼物,准备出发回老家的我突然接到暂缓离宁的通知,匆忙间无奈退了车票。

你问:“我们不能回去看婆婆了吗? ”如你一样,我也很是想念自己的妈妈,在那一瞬,我无言以对。

直到除夕前一天,街道再次通知说探亲的可以离宁,我们才得以踏上归程。可到家还没唠几句家常,大年初一的一条返岗通知,又把我们急匆匆的召回了南京。

亲爱的宝贝,感谢你的理解,感谢你能够在凌晨五点时揉着朦胧的双眼一起回宁。我们虽说辛苦,但妈妈的很多同事连年夜饭都没顾得上吃。正是有了他们的担当,才有了你我和家人的短暂相聚。

回宁当天,妈妈就去上班了。工作一天比一天紧张,入户、排查;再入户、再排查;一次又一次的入户、一天又一天的排查...…

工作中,我们忘记了正值假期,忘记了周末,原本想陪着你将“2020.02.02”过得有仪式感一些,但那天也在忙碌的工作中过去了。我们的微信群不停有消息跳出,我们的电话响个不停,我们的网格群随时都有居民在问询,我们的轮岗服务时间从早8点晚10点延长至24小时。

孩子,你已经有16天没有迈出过家门。我们每一天短暂的相聚,你都会提到,“妈妈,今天新闻上又报道新增病例了。”你对这场战“疫”的进展越来越关心,你成了钟南山老人的粉丝。

亲爱的宝贝,这几天妈妈很感动,感动于你的支持。记得你在吃方便面、吃盒饭时的不抱怨,记得你笑着说“妈妈,我的同学说她呆在家都要闷疯了,可我觉得还好。”当然,感动不只为你,居民的支持配合也让我暖心。每次入户排查时对方的一句新春问候,还有他们常挂嘴边的那一句“你一定也要注意”,确实直抵内心。

亲爱的宝贝,妈妈的许多同事其实不比你大多少,她们也是家里的“掌中宝”。可他们却像我一样,一样的忙碌专注,奋斗在一线。我们都明白这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你和你的同学们呆在家里尽量少出门也是在尽责。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到自己应该做的,这个世界一定很快会变回它美好的模样。

亲爱的宝贝,再次感谢你一直以来对爸爸妈妈工作的支持,我们也希望你能够在家好好听网课,认真去学习。我们打心底里盼着你们每一个孩子长大后成为自己行业中的“钟南山”。国家有难之时,能够站出来,做一个有情怀、有担当、有能力的人!

爱你的妈妈

2020年2月11日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