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南京小学生给钟南山写信:“钟”究是您 迎“南”而上 重于泰“山”

2020年02月14日15:4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黄子瑜写给钟南山院士的一封信。

黄子瑜正在写信。

黄子瑜写的信

写信人:黄子瑜 南京市江浦实验小学一年级学生

收信人:钟南山院士

敬爱的钟南山爷爷:

您好!我是来自南京的一名小学生,我叫黄子瑜。今天我想给您写一封信,因为我有好多的话想跟您说。以前我并没有听说过您的名字,但在这个特殊的新年里,随着一张您在高铁餐车上打盹的照片,您的名字就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里。

是的,这世界上没有人不怕死。但每次在传染病最危急关头,却总有一个不畏死的人,冲到最前面,那就是您!放假后妈妈带我去了上海,小舅计划好了每一天带我出去玩的行程,我非常期待!可是,妈妈说新闻报道有一种冠状病毒带来的危险正从武汉往其他地区扩散,而且情况还越来越严重,甚至都不能随便出门。正在遗憾的时候,我看到了新闻里您的身影。妈妈告诉我,您是中国工程院院士,17年前您就前往抗击非典的前线,今天您已经84岁的高龄了,在疫情蔓延时,您一边告诫我们“没什么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一边却冲往防疫最前沿的武汉,这样义无反顾,我感动地想哭。

小的时候我读了一些古代神话和名人故事,知道“神农尝百草”和“大明医圣李时珍”的故事,我敬佩他们的勇敢,为他们的奉献精神所感动,但他们毕竟是古人,离我们很遥远。而钟爷爷您就在我们的身边,您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这么大年龄还敢去和武汉的科学家汇合、合作,我打心眼里敬佩爷爷的勇敢!我相信这个病毒在钟爷爷这样的科学家的研究下总能查清楚,战胜它消灭它,还我们大家一个清朗干净的美好明天。但是我也很担忧爷爷您的身体健康,希望爷爷多多保重身体,您的健康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希望。

最后,我想说,“钟”究是您、迎“南”而上、重于泰“山”,您是国士,是守护我们的生命之士!请钟爷爷放心,我们一定会听爷爷的话,做好防护,努力学习,积极锻炼身体,迎接胜利到来的那一天。

黄子瑜

2020年1月30日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