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常州初三班主任致信同学:混沌暗夜总会有星光

2020年02月14日17: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时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一段时间以来,各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警务人员、基层网格员等纷纷走上战“疫”一线,也涌现了一批感人至深的请战书、入党申请书、家书、公开信等,其中不少书信情真意切,饱含热度。为鼓舞士气,弘扬正气,人民网推出《战“疫”书信》栏目。此次刊发的是常州外国语学校老师吴辰怡写给学生们的信。

写信人:吴辰怡 常州外国语学校老师、班主任

收信人:常州外国语学校九年级四班全体学生

亲爱的孩子们:

打开文档已近凌晨,但我毫无睡意。想想许久没有见你们,居然有些想念你们,总想说点什么。写下这些话,权当是线上的班会课吧。碎碎念,可能没什么逻辑。

2003年非典爆发的时候,我正好初三,那时候网络没有这么发达,每天只能从电视上知道一些信息,印象里只依稀留下穿着防护服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身影及那些触目惊心的数字。我记得当时的常州疫情不严重,不过中考体育取消了,所以那一年中考总分是660分。这可能是我印象最深且永生难忘的一件事儿了。

这个寒假是充斥着悲伤的。你们都知道我在武汉读大学。那里有我美好的青春记忆,有我至亲至爱的朋友。这个地方不完美,我也曾骂过它无数次,可当我离开后,这十年间,我曾无数次的想念它,跟别人说着它的好。不知不觉间,我发现它已经浸润到了我的心里,成了我心底的第二故乡。我爱它,爱它的一切,包括它的缺点也变得可爱。武汉是一座最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城市,它很真实。我不容许别人骂它,哪怕说它任何一点点不好。这种感受我很难去言说,只有在那里待过的人才有这样的切身体会吧。尤其是当下,我只想把所有的祝福送给它,祈愿一切好起来。珍惜,往往是离开后说的话。我很惭愧。

17年过去,新冠肺炎席卷而来,猝不及防,也让原本短暂的寒假突然变成了“暑假”。不知道你们是高兴还是不高兴。学校很贴心的准备了很多学习建议,也许你们在抱怨,但我希望你们明白的是,无论发生什么事情,你们毕业班学生的身份不会改变,你们依旧要面临不久后中考的挑战。所以,抱怨可以,吐槽可以,但始终别忘记自己的“责任”。2020年注定会是难忘的。作为你们的班主任,我还是要多唠叨几句:请记得自己的初心,记得自己的目标,记得自己的誓言。在家的时间,请管好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学业,安排好自主学习的时间,不懈怠,不放松,不敷衍,做好你们应该做的每一件事。中考只有一次,必须精彩、不留遗憾的前提是你有竭尽全力的拼搏过程。时间对每个人都很公平,每一秒都有意义,而好运是努力的附属品。每天睡前,请反思你是否有强大的内心,坚毅的定力,去做一个行动上的巨人?

孩子们,两年的相处,我们经历了相爱相杀,爱恨交织的各种过程。看到你们不争气,有过很凶的时候,也说过许多气话,但也有许多独属于我们的充满爱的“秘密”。磕磕绊绊走过的每一寸光阴,就是属于我们共同的记忆。说句实在话,对于学业的要求,我只是希望你们不要错过人生重要的转折点。很多人说,失败让我们长大。但是我很自私的希望你们能不因挫败痛苦而长大。我奢望每一个你们都能拥有万事圆满的结局。

除此以外,我更在意的是,你们能否成为更好的人,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写的人。无论何时,都能勇敢说真话,坚持做真人。我们或许不能做到“高尚”,但至少要有良知,有底线,有自己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思想。

世间唯有爱不可辜负。我还希望你们懂得爱,能好好爱自己,更能好好对待每一个爱你们的人,珍惜你们所拥有的一切。尤其是你们的爸爸妈妈们,他们用全部的生命守护着你们的成长。

在混沌的暗夜里,总会有澄明的星光。我们都在等天亮。

祝你们健康平安、幸福快乐地成长!

你们的班主任:吴辰怡

2020年2月7日凌晨 

(责编:张妍、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