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开启救治:有压力,更有信心

2020年02月15日07:2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有压力,但是更有信心

2月14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进驻医院,正式开启第一天的救治工作。

医疗队员分成8个组别,分别进入黄石市中医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黄石矿务局医院、黄石有色医院、大冶市人民医院、大冶市中医院以及阳新县人民医院。虽然都是医护人员,但是支援队里大多数人并没有疫情一线的工作经历,内心激动又充满期待。连云港一名90后护士说:“这绝对是我生命中最特殊的一天。”

“听说江苏来了医生,患者很高兴”

2月14日上午,按照黄石市委组织部任命,南京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灼有了新头衔——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业务主任。参加完挂职干部见面会后,李灼一分钟没耽搁就来到隔离病区开始工作。

看病区布局、与病人交流,查看有哪些设备和药品,了解医院的工作流程。“一定要亲自看一看,走一圈,跟患者交流交流,才能心中有数”, 李灼感动地说,当患者听说是江苏来的医生都非常高兴,热情地和他交流病情。“那些孩子都是确诊病人,有的是从其它医院确诊后转过来的。黄石的新冠肺炎儿童患者全部由市妇幼保健院收治。最大的孩子15岁,最小的孩子1岁。”

第一次穿着防护服在隔离病区工作,李灼坦言:“刚开始心理上确实有点压力,穿着防护服行动不便、对视线也有影响。半天下来慢慢适应了这种工作环境。”

被任命为黄石有色医院呼吸内科业务主任的魏瑜来自江苏省中医院,她也是此次江苏医疗队中唯一一位中医主任医师。“听说江苏大医院来了医生和护士,有色医院的医生和患者都特别热情。”魏瑜说,黄石有色医院目前收治了约180名轻症患者,30名危重患者,“目前医院对患者的治疗手段、感控措施做得都不错,每个过道都安排专人引导,通道只要有人通过就及时消杀,家属给患者送来的用品都有医用塑料袋分装,专人送达,确保零接触。”

魏瑜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中,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希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当地医生合作,中西医结合,帮助更多患者。

“我去隔离病房了,最危重的几个病人在那里”

黄英姿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也是黄石医疗队专家救治组组长,如今又多了一个身份: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她告诉记者,奔赴黄石,很多人给了不同形式的加油和鼓励。“不能辜负黄石这么多人的期待,更不能辜负身后江苏八千多万人民的嘱托 。”

作为救治组的组长,黄英姿坦言,虽然每个人都作了充分准备,但是大家还是有压力:“最关键的就是这里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将近百人,担心一部分病人在救治一段时间以后,会病情突然加重恶化,我们要尽早把他们筛出来、识别出来,尽量不要让他们由轻变重。”

前两天的对接和摸底排查,专家组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每天基本上都要工作到凌晨一两点。

黄英姿说,确诊病人数增加之后,明显感觉到当地人手不足。黄石比较缺专业ICU的医生和护士,江苏医疗队到了之后,他们非常高兴。“我们人来了,技术来了,设备来了,物资来了,他们对我们特别信任。”

因为信任,所以不能辜负。简短采访后黄英姿匆匆挂下电话,“我要去中心医院隔离病房了,最危重的几个病人在那里。”

“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完成抗疫”

2月14日,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感控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程科萍继续为各大医院的同行们做防护培训。“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完成抗疫。”程科萍说,此次培训是在日常的标准预防基础上增加了额外预防,尽量防止和控制医护人员发生感染。“必须确保每个人都考核合格再上到一线去。”

“其实穿脱隔离衣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手要消毒几次?口罩是一只手摘取还是两只手?防护服该怎么脱才不碰到自己的衣服?这些防护、穿脱及注意事项精准到了每一个细节。”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张蔷说,一线时间宝贵,必须穿脱熟练、精准,保护自己更是保护他人。

当天被任命为黄石市中医医院呼吸内科业务主任的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冯旰珠介绍,上午8点多到达医院后,他就和援助队员一起对医院感染管理做了全面摸排,和院方对接了关键点,进一步细化院感防治流程规范,确保每一个队员都在院感防治流程监督下工作。

“黄石医生的无畏精神坚定了我们必胜的信心”

下午5点多,当记者致电支援黄石的盱眙县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医师羊海峰时,他正在阳新县人民医院参与新ICU病房的改造。“原来医院的ICU病房只有5张床位,医院这次将泌尿外科隔离区改成ICU病房,可提供11个床位,等物资配备全,便将原来在ICU病房和普通病房的重症患者转移过来。”

“接触当地医生,发现他们真的很辛苦,之前人手紧缺,没有人替换,有的医生在隔离病房呆了一个多月都没休息。确诊病房和ICU的医护人员24小时都在里面,听说前几天一晚上来了17个病人,昨晚是2个。”羊海峰说。

第一天到大冶市人民医院院感科工作,句容市人民医院院感管理科副主任护师杨慧就被医院感染科主任闵散心夫妻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

大年初二,闵散心的公公去世后,她只请假半天就回医院上班了,夫妻俩已连续工作20多天,12岁的儿子寄养在朋友家里,可闵散心说,疫情当前这么做是理所应当。

“黄石医生的无畏精神坚定了我们必胜信心。”杨慧说,她们要向大冶的同行们学习,无怨无悔,坚持到底。

本报记者 刘 霞 白 雪

唐 悦 董超标 黄红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