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手记:见证守望相助的力量

2020年02月16日17:0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封城”手记:见证守望相助的力量

今天是小城恩施“封城”的第22天,疫情还在持续。

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的最新情况,揪着一颗心关注着一个个变动的数字。武汉女作家方方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每一个数据的背后都意味着一个家庭的悲欢离合,还有众多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呕心沥血。

我相信,数字是冰冷的,但人心是温暖的。再冷酷的病毒,也无法冰封人们守望相助的浓浓温情;再遥远的距离,也无法阻断整个国家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

一腔孤勇 千里走单骑

这两天,一个小伙子蹲在路边吃饭的照片迅速刷爆了恩施人的微信朋友圈。

朋友圈中写道:“这个人素不相识,一个人千里走单骑,拖一满车李店镇父老乡亲筹集的苹果,靠着自带的矿泉水和快餐面,日夜兼程,风餐露宿,一天一夜开车1200多公里赶到恩施。蹲在路边端着炒豆皮吃了早餐,还说卸完苹果他就要返回。请大家记住他,请湖北人记住甘肃人民的友情!”

这个小伙子叫高长虹,今年33岁,是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人。2月6日,甘肃平凉的果农为湖北恩施的医护人员捐赠了一车爱心苹果,寻找愿意拉往湖北的货车。高长虹得知消息后,迅速从定西出发驱车前往平凉的静宁县。晚上六点开始装苹果,半夜十一点发车上路。千里走单骑,星夜赴恩施。

一天一夜,21个小时,1230多公里。7日晚八点,高长虹抵达恩施。考虑到晚上卸货会给医院添麻烦,他在车上睡了一宿,第二天一早来到恩施州中心医院。

卸货期间,高长虹松了口气,买了碗当地的炒豆皮尝尝,就蹲在马路边大口吃了起来。谁想有人远远地拍下了他吃早餐的照片并发到了网上。

高长虹蹲在路边吃饭。图片来源:楚天都市报

这趟长途的运费,高长虹分文未取,他只说,人在难处了,应该互相帮助。“我是开货车的,那就把大家的爱心拉到湖北去。”他的照片在恩施网友中广为流传,很多人说看到后一下子就泪奔了。

无独有偶,一张临时通行证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这张通行证上,车牌号那栏填的是:“自行车”,而路程却是从湖北荆州公安县到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足足有300多公里!

甘如意的临时通行证。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24岁的甘如意,是武汉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范湖分院的一名医生。疫情爆发后,这位“95后”女医生,决定尽快返回抗疫一线,帮同事分担压力。

然而,当时所有客运交通都已经停运,于是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骑自行车回武汉!1月31日上午10点,她背上行囊和干粮,骑上自行车就匆匆上路。

通过风雨兼程地骑行、步行以及搭车,4天3夜后,她最终顺利赶到武汉。抵达后的第二天,这个瘦瘦弱弱的姑娘,就直接奔赴工作岗位。

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甘如意其实是个瘦弱的萌妹子。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一腔孤勇,千里走单骑。这世间,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疫情面前,他们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和赤胆忠心相互守望,展露生命的温情与力量。

“麻花哥哥来喽!”

“封城”以来,好消息也在不断传来!

2月12日,天津市援助湖北恩施州医疗队117人抵达恩施。他们分为9个组对口支援恩施州不同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朋友笑称:“麻花哥哥终于来喽”“小土豆感谢大麻花”,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2月12日,部分支援队员在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 李然 摄

医者仁心,在很多医护人员眼中,前往疫情严重地区是自己的职责。这些来自异地的医护人员告别自己的妻儿老小,有的甚至来不及和家人道别,就匆忙奔赴“战场”,着实让恩施人民十分感动,心里也非常踏实。相信伴随着“麻花哥哥”的到来,小城的春天就在不远处!

2月12日,天津支援恩施医疗队抵达恩施。 图片来源:恩施电视台

抵达恩施的第一天,医疗队员和当地医护人员做了个约定,“等到摘下口罩时,一定好好看看这座城市”。满怀感激的恩施人也投桃报李,宣布等恩施的景区开放后,将面向天津市民和天津市医务工作者推出五折或免费的优惠政策。我看了看名单,恩施大峡谷、神农溪、梭布垭石林等“网红”景区都名列其中,囊括了恩施最美的风景。

天南地北,万里比邻。从天津到恩施,从全国到湖北,地理上有距离,心理上零距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一盘棋,各地都火速行动,纷纷前往湖北支援,越是艰难险阻,越是勇往直前。只因在巨大的时代洪流下,每个人都深知自己只有一种身份:中国人。

举国攻坚克难之际,四面八方汇集的款项物资,无数平凡个体聚合的强大力量,无论轻重,都不可或缺。这些来自同胞的守望与支持,不仅是物质的驰援,更是精神的鼓舞。

我相信,疫情终将被击溃,但情谊不会被忘记;荆楚大地终将重现昔日风华,因千里驰援结缘的两地,将永远像王昌龄的诗中写的那样: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封城”手记系列策划

城封了,但生活还在继续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作者:薛笔犁

海报:杨霁昕 丁悦

新华网海外传播中心出品

(责编:王艳、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