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读懂人民日报头版的这两张图

2020年02月16日08:5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读懂人民日报头版的这两张图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3日 01 版)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15日 01 版)

  2月13日和2月15日,人民日报在头版分别刊登了两则图片报道,一则是安徽省宁国市港口镇西村农民正在施肥,另一则是工人在山西省稷山县火车站装运发往南方地区的化肥。两张照片都展示了同一主题:春耕。

  “春耕不肯忙,秋后脸饿黄。”,这是农民祖祖辈辈通过农业生产得出来的经验之谈。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一周前,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2020年要稳定粮食生产,同时保障“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这与眼下从南到北陆续开展的春耕生产工作密切相关。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在关键时期,防疫不能松劲,春耕也不能耽搁。

  当前,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还会持续,主要会体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抑制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加大稳就业压力等方面。这些都将增加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的复杂性。多少年的经验表明,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稳住农业、稳住粮食。

  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春耕生产,已是广大农村地区当前工作的必须。各地务必要不误农时,搞好农事活动。保障我国农业不受到疫情的影响,不仅能够稳定农产品供给,更重要的是让公众和社会对于未来社会稳定信心倍增。为此,各地相关部门应当将防控工作与春耕生产同部署、同安排,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加强田间管理,使春耕生产有序开展。

  更进一步说,为了保障好春耕工作和全年丰收,考虑到眼下的特殊情况,各地地方政府还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引导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确保种子、化肥、农药、机械等“四大件”及时进村入店。而对于一些因过年回家和受疫情影响的返乡滞留人员,不妨拿出看得见的政策诚意,鼓励他们就近就地参与农业生产,努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如期按质完成上述目标,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是一项重点的基础性工作。春耕生产可以说事关我国今年各项事业能否开个好头的关键所在。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在引导农民群众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积极地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共同筑牢全年粮食生产丰收的坚实基础。(李松林)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