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援鄂医护人员记录重症抢救:与死神争分夺秒

2020年02月16日16:0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时间:2月15日

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

记录人:江苏第一批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刘敏

又是一个紧张又忙碌的班,下了班,脱下湿漉漉的防护服,感觉路都走不动了。

今天刚上班我被分配到后组管理危重病人,后组今天共有6位患者,三位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呼吸,三位症状相对较轻,后组的病人是整个病区重病人较集中的地方。刚接过班,整理安置好患者就听见走廊上有人在叫赶紧来个护士,我立即赶过去,只见3床的指脉氧饱和度在一个劲地往下掉,呼吸机在不断地报警。重症组组长贾凌主任一声令下,准备重新气管插管,准备抢救,我赶紧冲出病房呼叫同组的小伙伴推抢救车,准备气管插管相关物品。

下床头、准备好简易呼吸器和气管插管等相关物品,这时贾凌主任已做好防护拿起电子喉镜查看患者气管插管情况,可是电子喉镜刚一进入病人口内前端就被患者的一口痰给遮住了视野,贾凌说:“吸痰!”我将吸引器递到他手中。这时他问:“怎么没有负压?”我立即查看负压吸引装置情况,从表头一路查到吸引端,发现就是吸引端没负压,于是立即重新更换负压吸引瓶,可这时的病人不给我们更换的机会,指脉氧饱和度一个劲往下掉。

贾凌主任说到:“朱平准备抽气囊拔出原来气管插管,江夏区老师在我插管进入后拔导丝,打气囊。”刚一说完,抽气、拔管、插管、打气囊所有动作一气呵成,贾凌主任成功地给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这时的吸引器已经完好,给患者吸痰后,患者的指脉氧饱和度由40%不断往上升。

我们又一次从死神手中抢回了患者的生命,如果再迟半分钟,这位患者可能就没有希望了。看见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大家都露出微笑,抬头看到贾凌主任的防护面屏里全是雾气已经看不清他的脸了,隐约地看见他满意地朝我们点点头。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