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书信

无锡:母亲手写请战书 要赴武汉与女儿并肩作战

2020年02月16日21: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董乔菁与母亲顾泓在无锡驰援湖北医疗队出征仪式上。本人供图

人民网南京2月16日电(耿志超)2月9日,作为第二批援助湖北的无锡医疗队成员之一,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董乔菁出征武汉,随队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的一个新冠肺炎重症病区。2月13日,她的妈妈顾泓向其所在的江苏省荣军医院递交请战书,希望能与女儿并肩作战。

“武汉感染的病人大都是中、老年患者,对此我相信我有一定经验和能力。”江苏省荣军医院老年康复科主任顾泓告诉人民网,近些天来,她时刻在关注无锡医疗队援助湖北的战况,朋友圈也写满了对女儿在一线奋战的满满关心。“无锡医疗队已经争分夺秒投入收治重症患者中”“武汉一天白了头,惦记光榔头女儿受凉,让她把围巾裹好头”……

顾泓日夜牵挂的女儿,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董乔菁,在130人无锡医疗队到达武汉的第二天,她就作为骨干力量第一批扎进当地医院。当晚,病区陆续接到了几批重症病人,董乔菁和同事们在短短10分钟内收治了23个病人。“从傍晚6点进入病区,等我们最后一个医生离开污染区,时针已经指向早上5点了。”董乔菁说。

事实上,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董乔菁便递上了请战书,第一批无锡援助湖北医疗队报名时,她征求过妈妈的意见,“当时我没同意。”顾泓说,“女儿曾生过病,一年多前她才做了甲状腺全切手术,每天要吃甲状腺素片维持功能。”

直到第二批无锡医疗队组建完成时,顾泓才知女儿瞒着她悄悄报了名,这种义无反顾,让她深受感动和鼓舞。“各级领导、同事都非常关心她,现在她在武汉吃得好睡得好,我很放心。”

“乖乖待在家,别想着到武汉来瞎窜。”得知妈妈也请战了,小乔在微信中留言。但是对于湖北,顾泓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她曾跟随父母在武汉和黄石生活过,“我想与女儿并肩作战,为第二故乡做点贡献。”顾泓说。

请战书

写信人:江苏省荣军医院老年康复科主任 顾泓

收信人:江苏省荣军医院

尊敬的院领导:

本人顾泓,虽然不是党员,但是在党的教导下有三十多年的工龄,身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深知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义务。

女儿是有10年党龄的老党员,虽曾有身患重疾史却仍然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站战场,使我深受感动和鼓舞。

虽然我不是呼吸科、重症监护科和感染科专业,但是我担任老年康复科副主任、主任已经五年,武汉感染的重症病人大都是中、老年患者,对此我相信我有一定经验和能力,我一定能胜任和完满地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童年时父亲在武汉空军雷达学院任教,使我有幸在雷达学院的幼儿园有学习的经历,武汉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武汉危难的时期我有责任和义务去帮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

我想与女儿并肩作战,为第二故乡做点贡献,请求院里能给我这样的机会!

顾泓

2020年2月13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