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玩雪易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专家:不可信!

2020年02月16日10:2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出门玩雪易被感染?专家:不可信!

  鼠年的第一场雪翩然而至,一条“千万别出门玩雪”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空气中的冠状病毒被雪花带到地面,-25℃~5℃是冠状病毒最稳定的状态,也是感染性最强的状态,通过皮肤衣服接触病毒可存活3小时,如果您不能保证这三小时内不接触口鼻,衣服全部酒精消毒,切千万别出门玩雪!尤其是孩子!”

  病毒真的会沾在雪花上沉降到地面吗?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群告诉记者,这则消息缺乏科学依据,如果真的要满足消息中所说的传染条件,那么空气中需要存在大量冠状病毒。事实上,目前疑似和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都在定点医院隔离观察或接受治疗,普通市民出门也是佩戴口罩,外界空气还是比较干净的,所以消息中的说法并没有科学依据。

  辟谣之后,是不是意味着戴着口罩、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出门玩雪?还是安稳些好。专家提醒,下雪天温度降低,受凉后容易感冒。雪天路滑,也有摔倒的风险,为了自身安全,的确还是应该宅在家中为好。(杨甜子)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