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肚子用药有哪些误区?不可滥用抗生素

2020年02月16日16: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拉肚子用药有哪些误区?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黏液。拉肚子多是由于感染或食物中毒导致,治疗多是药物治疗,但是拉肚子服药有很多误区。

  1、认为拉肚子是小事不用吃药。大多数急性腹泻不用吃药就可以自愈,尤其是胃肠明显受到寒冷刺激引起的腹泻,一次或两三次水样粪便后戛然而止。但是,有一部分急性腹泻要给予相当重视,必须接受药物治疗。

  2、认为拉肚子要赶紧静脉补液。频繁地解出大量稀便会引起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表现为全身无力、头晕、口渴、心跳加快。这种情况一旦出现,最有效的治疗措施当然是静脉补液。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口服补液盐就可以有效地改善脱水和电解质丢失。

  3、认为老人腹泻不用就医。不少老年人腹泻了,就在家随便吃点药,从未考虑去医院。这也是一个误区,由于老年人脏器功能降低,发生腹泻病情比较重、病死率较高。因此,老人发生腹泻,最好及时就医。尤其是高龄、体质差、有慢性病的老人,腹泻时体内盐分大量丢失,人体处于脱水状态,容易导致血容量减少、血黏度增加、血流缓慢形成血栓,阻塞冠状动脉,以致发生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缺血性中风。

  4、滥用止泻药。有些患者发生腹泻后,马上就使用止泻剂,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发病初期,腹泻能将体内的致病菌与它们所产生的毒素和进入胃肠道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减少对人体的毒害作用。

  5、滥用抗生素。因腹泻有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非感染性腹泻可由饮食不当、食物过敏、生活规律的改变、气候突变等原因引起,此类腹泻使用抗生素治疗是无效的,而应当服用一些助消化药或采用饮食疗法等。即便是感染性腹泻,因肠道传染病可由大肠杆菌、荆疾杆菌、变形杆菌以及病毒等引起,故在选用抗菌药前,最好先做大便细菌培养。

  6、盲目使用止痛剂。盲目使用解痉剂如阿托品、颠茄片等虽可止痛,但对患有青光眼的老年人是禁忌,可使病情加重。此外,部分外科急腹症如闹尾炎等,也可引起如腹泻、腹痛等类似肠炎的症状,擅自使用止痛药物,可掩盖真实病情,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

  7、频繁换药。一些腹泻患者治病心切,用药1~2天不见好转,就急于更换其他药品。其实,任何药物发挥作用都需要一个过程,如果不按规定的疗程用药,当然达不到效果。再则,频繁更换抗生素,易使机体产生耐药性,反而造成不良后果。

  8、过早停药。不少腹泻患者常依症状服药,即腹泻重时多服药,腹泻轻时少服药,稍有好转就停药。这样做很容易造成治疗不彻底而使腹泻复发,或转为慢性腹泻。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