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人员成“表哥”“表姐”,是形式主义“病毒”作怪

2020年02月17日19:14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疫情防控人员成“表哥”“表姐”,是形式主义“病毒”作怪|荔枝时评

针对基层填表任务繁重不堪重负的现状,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副司长诸宏明16日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繁杂,任务艰巨,我们也收到反映,基层很多时间浪费在填表上,出现了“表哥”“表姐”。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出台文件,明确提出减轻基层负担,除传染病防治法法定必须填报的表格外,其他报表、总结暂停。我们还要求通过互联网、直报系统,填报数据。

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可一些地方防控过程中出现的“填表之风”,同样不容忽视。此前,新华社报道,个别地方基层工作人员在防疫期间一天要填报十几份表格,这些表格由不同部门下发,内容基本相同,只是格式、体例稍有差异,甚至还出现了工作人员凌晨两点仍在忙填表的荒诞景象。

疫情防控,涉疫信息的及时全面汇总、传达,确实很重要。但是,有效防疫、科学防疫,理当区别好必要和非必要填报,避免重复。如果光是填表格的工作量就让基层人员不堪重负,那就必然影响到正常疫情防控工作,这显然属于手段吞噬了目的,滑入了形式主义的泥坑。

事实上,从媒体的报道来看,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还不仅仅只是表格泛滥。诸如空洞鼓劲的动员会、停不下来的“迎检大战”、作秀留痕晒表扬等等现象,其实都在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降低疫情防控的效率。

疫情是一场大考,同样也是对作风问题的考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剔除得怎样了,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能够见真章。目前来看,我们依然不能低估一些地方基层的形式主义“病毒”。

的确,特殊时期有特殊工作方法,但形式主义就是形式主义,不能因为是特殊时期,就将之合理化,忽视其危害。更不能因为一遇到“大事”,就胡子眉毛一把抓,以表格、文件、会议多寡来作为衡量工作的指标。在这点上,工作机制、考核机制的设计,首先就应该有清晰的判断,在杜绝形式主义做法上做好预防。

疫情防控,点多面大,本来就人手紧张,更要避免让不合理的工作程序消耗基层人员的精力。一方面,必要的疫情信息统计工作,应该有专门分工,不能让所有岗位、所有人员都背上填表的KPI;另一方面,信息化时代,能够借助高效的线上数据汇报系统完成的,就尽量避免“纯手工”操作。这些年大力发展和推广的线上政务服务系统,就应该在这个时候发挥更大的作用。目前,不少地方的小区都实行扫码进出,全国统一的疫情防控健康码系统也已上线,这些都说明,现有的数字化技术条件,是完全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填表的。

形式主义是有效防疫的大敌,要高效消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过程中就必须遏制形式主义“病毒”。这不仅关乎疫情防控的效率,关系基层防控人员的负担,也直接考验着一些地方的现代化治理能力。在这个意义上,一些无法律依据、 重复的、非必要的表格填报、会议、检查等,该减的就该及时减掉。比如,一些地方就已经开列“负面清单”纠正“填表抗疫”。唯有如此,才能让形式主义“病毒”的生存空间最小化,真正保障抗疫效率的最大化。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