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 疫情影响是阶段性的

2020年02月17日07:4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江苏经济具有很强的韧性

疫情对中国经济、对各个产业带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记者就此专访了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

记者:疫情对我省经济是否构成长期影响?江苏的经济韧性能否经受住考验?

陈柳:本次疫情作为短期的一个突发事件,对江苏经济近期的发展形成的是外生的、脉冲式的冲击。疫情导致春节假期之后生产生活恢复延期,进出口和FDI会有所停滞,很多国际经济活动交流都将被迫中断。江苏嵌入经济全球化程度很深,苏州等苏南地区吸纳外来务工人员较多,要充分估计疫情对我省今年经济工作的不利影响。

但是,一个地区的经济韧性根本上体现在产业链的竞争力、供应链的完备性以及优良的营商环境等方面。江苏在40多年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产业竞争力和高效供应链体系在本质上没有变化,近年来营商环境更是逐步改善,疫情只是暂时打乱了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的运作,并没有动摇江苏实体经济的基础和长期积累的人力资本、技术能力和产业协作能力。我们对江苏改革开放过程中形成的厚重的产业和科技基础具有充分的信心,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疫情对江苏经济全年健康平稳运行的负面效应将逐步消退。

记者:最近一些企业陆续复工,具体到各产业领域,您认为不同经济板块复苏的顺序应是什么?

陈柳:从当前江苏各行各业的复苏来说,江苏首要的是抓制造业复苏。这是因为:一方面,制造业在需求方受到疫情的影响小,主要是要在生产端抓好生产环境的疫情防控,我们只要按照科学规范做好防控布置,就有条件可以主动作为;另一方面,这次疫情下的被动延长假期,对我省制造业的劳动密集企业、出口订单企业的影响尤其大,必须尽快恢复制造业产业链体系的正常运作。

记者: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高峰期逐步到来,一边全力战疫,一边恢复生产,无疑是对政府治理和企业管理的重大考验。您认为我省应该如何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陈柳:具体的安全生产保障涉及到运用科学的方法,需要听取多方意见,主管部门可以从宏观层面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细化指引。具体可以考虑以下方面:一是复工不提倡整个区域实施一刀切的政策,建议允许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灵活安排、自行决定复工复产时间,有序组织复工复产,谁具备条件、就谁先复工;二是可以实施错峰复工计划,本地员工多的企业先复工,或者先组织本地员工复工;三是人员排查到位,把好企业员工入口关,可以让外地员工隔离一个潜伏期后再上班;四是隔离设施设备到位,要求企业口罩、测温仪、测温计、消毒水等防控物资先到位、再复工,企业要按照卫生部门制定的标准开展疫情防护和隔离工作。

记者:您认为我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陈柳:各行各业、各种不同类型的企业面临困难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需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帮助企业克服困难,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对此建议:一,对外来员工采取科学隔离后返工的措施,减少一律劝返外来工人的“一刀切”做法,政府部门加大力度协助企业本地招工;二,把物流作为当前复工复产需要解决的核心环节。物流是制造业生产的网络支撑,有条件的地方应该首先允许和鼓励物流企业的复工,在全省范围内排查和减少不科学的交通梗阻,尤其是有序恢复县乡交通。三,非医疗用途的口罩等防护设备向复工企业倾斜。

对短期内无法复工的服务类企业给予特殊的降成本政策。餐饮、娱乐、旅游、电影、会展等服务业,以及部分因为疫情短期无法复工的其他企业,关键是要保企业生存,核心是保企业现金流。(陈立民)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