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逐一走访定点医院排查感控风险

2020年02月17日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再累再烦,也要把感染控制做细

自2月12日在黄石展开救治以来,江苏医疗队马不停蹄地进行走访调研,查找问题。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黄石各定点医院急需制定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感染控制措施。这不仅决定着病人的救治成效,也密切关系着医护人员的安危。

2月16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总指挥鲁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门成立的感染控制小组,正对一家家定点医院逐一走访,进行感控指导和排查,降低病患和医护人员感染风险。

科学救治感控先行

“感染控制对于控制传染病疫情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院内、院外感控控制不定,一切防控措施都是徒劳。”前方指挥部医疗救助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石中心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医疗队感控小组,通过各种方式强化队员、当地医护人员的感控工作。

感染控制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院内感控,如果院内感控控制不好,不仅住院病人之间会交叉感染,非新冠肺炎病人来就诊也可能被传染。另一方面是院外感控,这很容易马虎,一定也要抓严。医疗队要求所有队员在医院、到酒店、到宾馆都必须穿不同衣服。宾馆驻地的电梯、扶手都必须定期消毒。个人房间管理和生活卫生管理,都有规范。

“当地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疫情抗击,大家都非常疲惫,但院感控制不好,稍一放松,后果非常严重。”黄英姿说。

支援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的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护人员,为使该院CT室的感控流程更加安全合理,因地制宜制定了优化策略。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的建议下,黄石市中医医院1号楼7楼病区按照感控原则,对病区环境做了改造,包括隔离出一个清洁区等。

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仪征市人民医院感控科科长刘齐琴,援助担任大冶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这两天将新驻医院的感染控制流程细细过了一遍。在她的建议下,医院对整个儿科医护人员重新培训、重新考核。当地卫生部门还请她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督查了市中医院、民营医院的感控。

“这次派到阳新县的62名医护人员来自我省5个设区市,我们到当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院职工进行了院感防控知识的培训,确保人人过关。”连云港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阳新县人民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小民介绍,在探底调查中发现医院感控有一定基础,但要求还不严格,接下来继续细化责任。

“进入病房之后,我们首先关注的是病区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及划分情况。从调查情况看,目前病区的设置还不尽合理。我们对各个细节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并对每位医护人员进行了相关防护措施的培训,尽最大可能避免医务人员的感染,减少非战斗性减员。”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开展救治的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伟说。

病患收治全市一盘棋

在江苏医疗队的指导下,一些医院的流程改造、病区改造正在实施中。

黄石市中心医院6号楼之前是儿童ICU,现已改造成为黄石市集中收治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的重症病房、危重型病房,14楼、15楼、16楼、17楼又分别改造成为收治重型和轻型病人的专用病房。目前,黄石市中心医院床位新增100张,其中轻型病人病房新增40张,重症病房新增40张,危重病人病房新增20张。

原本分散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的部分危重病人陆续搬入,新ICU病房已收治了4例新冠肺炎病人。鲁翔表示,要确保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中的重型和危重型病例“能收尽收、能济尽济、集中管理”,通过江苏和黄石当地的医务人员形成团队共同管理,力争“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今后,黄石市新冠肺炎防控将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整体布局: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医院收治重型和危重型病例,30家其他医院收治轻型病例,大冶市、阳新县的危重型、重症型病人也可及时会诊、甚至转诊。

此前,黄石市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而黄石市中心医院更多承担非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但随着新冠肺炎病人治疗任务增加,作为综合性医院的黄石市中心医院也对原来的医疗空间进行彻底改造。(黄红芳 徐冠英 仲崇山 白 雪)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