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防疫检查勒索商户,是为“疫”作伥

2020年02月18日08:5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借防疫检查勒索商户,是为“疫”作伥

8天时间先后5次借监督检查名义向某超市索要财物,超市没有还多次催要,要求超市关门下班前必须送到;检查超市时实在发现不了问题,顺走3捆食品包装袋……

据新京报报道,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卫生计生监督所原党支部副书记郑树军向超市索要物品的行为,近日遭到曝光。他目前已经受到撤销党内职务、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8天内5次索要财物,涉事干部还真是“抢抓时机”——难道是怕过了疫情这段时间就没机会勒索商户了?

大家都忙于防控,很多公职人员都在超值奉献,作为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郑树军却把疫情视为“捞一把”的好时机,捞财捞物俨然饥不择食,就连几包塑料袋都不放过,占便宜的嗜好到了这种境界,也是让人“服”了。

疫情当前,这样利用权力“揩油”,无异于为“疫”作伥。很多商户应付疫情已经耗了不少财力物力,还被这样吃拿卡要,只会增加其负担。

索要财物,不排除还有权钱交易的意思:你给我好处了,我的检查就可以“枪口抬高一寸”。发现不了问题,还顺走了3捆食品包装袋,要是发现问题呢?“拿人家的手短”,若卫生领域的监管者总想着能敲一笔是一笔,那即便发现了问题,没准也是以获取好处做“兑结”。

在借权力“揩油”问题上,即便“一分钱”也是恶。执法人员勒索执法对象,不仅是突破了职业伦理,更丧失了人性底线;身负疫情防控职责的领导干部,在此非常时期竟在另一个方向上任性“逆行”,这分明是在干扰疫情防控工作。

到头来,郑树军因索要管理对象398元财物受到处分,也算是“咎由自取”。

本质上,防控疫情是跟病毒作战,也拉响了对有违法纪、背离人心的可耻行为“零容忍”的警报。而借防疫检查勒索商户的行为撞上执纪从严的“枪口”,显然不冤,只会是罪有应得。个中教训,显然值得更多人汲取。(马涤明)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