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徐州市贾汪区59岁老党员的战“疫”日记

2020年02月18日11:3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地点:徐州市贾汪区

记录人:徐州市贾汪区供销合作社 刚福堂

1月27日,周一,阴

今天是大年初三。原打算在市区女儿家好好过年假,一来可以让老婆照顾正在孕期的独生女,二来可以和女儿女婿、亲家在一起热热闹闹过个团圆年。今天看到区里通知,号召居住在贾汪的全体党员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深入居住小区担任防疫管理员。咱是老党员、老同志,要身先士卒,起表率作用,没得商量。女儿不舍地让女婿开车把我们老两口送回贾汪,真有点对不住女儿。

单位组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党员突击队,全体党员义无反顾参加突击队,成为突击队员。想想我们要在防控疫情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发挥作用,还真有点“老骥伏枥”的感觉。

1月31日,周五,阴

今天是初七,虽然假期延期,但全体工作人员均到岗。

接区防疫指挥部发紧急通知,从明天起我们包挂祥颐园小区和供销社宿舍,从早上7点至晚上9点轮番值守,确保防控工作无间隙。咱单位人员少,50岁以上的同事占一半,家庭有困难的也不少:小郑有3岁的孩子需照顾,张主任80多岁的老父亲正在患重感冒,老李有双胞胎孙子要照料,老邵、老孙、小胡家住徐州市区,要妥善安排才行。

值班表报王主任同意,发到群里征求意见。这种事情很难做到周全,好在大家能互相体谅,值班时间段可以调整、调换,但要确保人员到岗。

张主任发来工作要求,请大家高度重视,提高政治敏锐性,疫情面前不讲条件,要主动担当,勇于奉献。

明天上午要做的几件事:

1.搭建值班岗帐篷、准备防疫宣传品、安排值班桌椅;

2.领取值班红马甲、执勤袖章、测温仪;

3.采买防疫口罩、手套、消毒液、酒精、喷壶,热水瓶、取暖器;

4.打印值班表、出入人员登记表,制作单位支部党旗、党员示范岗标识贴牌、车俩通行证、居民出入证。

2月1日,周六,晴

据疫情通报,贾汪区已确诊2人,密切接触者31人、市检测阳性5人,区人民医院留观治疗27人,累计收治41人,全区四家发热门诊人数170人。疫情严重,情况紧迫,我区实行24小时疫情管控。车辆、人员凭证出入,一户2天1人出门购物,居民出门一律戴口罩,不得聚集。

今天在祥颐园小区值守。该小区是贾汪区老旧小区,共24栋楼、8栋平房,946户,200多辆私家车。小区出口多、居住人员情况复杂。这里有许多人意识不到疫情的严峻,需要反复叮咛和规劝,费了不少口舌。

询问、测温、登记、核实身份、发放车俩通行证、居民出入证、反复回答问题,忙的不可开交,有时还不得和一些人争吵。一天下来手脚酸痛,喉咙发痒,吃了点VC片,抓紧录制宣传小喇叭,也能节省点体力。唉,年龄不饶人啊。

2月7日,周五,阴

昨天的一场雪,今天温度直降了七、八度。

今天是农历十四,小区内进行全面消毒,外出采买人员很多。防疫管理难度增加,形势更加严峻。值守人员调整为3人一组。增加二维码扫码登记手段,有效减轻工作量,但工作节奏还是太紧张,用小季的话说“今天像打仗似的”。

区防疫纪检组发来通报,个别值守人员有脱岗现象。好在咱们单位同事的觉悟高,纪律观念强,都能坚守岗位,不过还是要提醒一下为好。

下午将大家捐赠的防疫物资送到区组织部。听说防疫物资紧缺,大家各显神通,几天时间组织购买了许多紧俏物资:护目镜30副、体温枪140支、手套3900副、洗手液160瓶、口罩2000个,价值83260元。

晚上值班,幸亏听了老伴的话穿上了充电发热背心,加穿了一条棉裤,不然冻感冒就麻烦了。值班到家老伴熬了一碗红姜糖茶,喝下感觉寒气顿消。对,让老伴多做些红姜糖,明天让值守点值班的同事都喝点。

今天晚上有热心居民送来热包子!感动。

2月8日,周六,晴

今天是元宵节,大家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工作岗位。

上午志愿者养生堂罗女士参加防控工作,下午有热心居民送来洗手消毒液,大家的工作干劲更足了。

今天风大,热水瓶被风刮倒摔爆了,换了热水瓶;篷布被风刮开,拿来铁丝重新固定篷布。

晚上,王主任看望了值班人员,值夜班的张主任还在微信群里发了红包,并发来“祝节日战斗在防控一线的供销人元宵节快乐!”祝福语,领导的关怀让人心暖!同志们以别样方式过了和往年不一样的元宵节,感觉大家的心紧紧团结在一起。

街上冷冷清清,想想往年元宵节的热闹,心里沉甸甸的。但愿疫情早点过去。

2月15日,周六,雪

据疫情通报,到2月14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77例,数字还在增加,疫情仍在发展。据交通局通报,仅10号一天外省来贾人员达921人。防控工作出现新情况,容不得马虎,不能掉以轻心。

雪从昨夜一直下到上午,寒风也越刮越大,温度骤降到零下,两个值守岗的篷布帐篷均遭严重损坏,需尽快维修。用于隔断的水马也断开躺在地上,需重新加固。取暖设备作用不大,还得靠个人的保暖措施。

下午,区里派人送来马庄防疫香包,暖心!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