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战“疫”日记:我是300多名队员的“内当家”

2020年02月18日17:1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吴雷在清点物资。本人供图

地点: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物资保障组

记录人:江苏省肿瘤医院护士 吴雷

2月15日

全力当好你们的“小后方”

支援湖北,理所当然认为自己一定去重症病房最前线。

没想到,到达黄石后,我被医疗队分配到后勤保障组。看到工作安排,我当即向左靖芳组长请战,表达自己坚决要去临床一线工作的意愿。左组长告诉我:“来到这里,大家都是战士,只是战斗的场所不一样而已。医疗队领导统一部署,需要挑选体力好、力气大、心思细密的男生去后勤保障组。等后面工作需要,你随时入临床支援。”当时满腔的热血像是被泼了瓢凉水,心里有些不甘。

没容我多想,接到了医疗队领导的紧急电话,要求我立即前往后勤保障组,为次日赴黄石各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准备物资。在库房里,各类物资又多又乱。我需要当天晚上就把它们分类整理出来,逐一核对每个批号,严格审核每样防护用品是否符合不同级别的防护要求,以保证明天大家使用的时候物品都能齐全、完好无误。

整理完物资回到宿舍已经是凌晨一点多,我感到既辛苦又充实,对后勤保障岗位有了新的理解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后勤保障是抗疫工作的第一关,保障医疗队的300多名前线战友物资供给和安全,岗位也同样重要。这确实是一个需要体力的工作,而我正年轻力壮!

第二天早上八点,出发前去医院的同志们纷纷到我这来领取物资,左组长对我说:“虽然你不直接接触感染患者,但你每天接触大量的医务人员,千万做好自我防护,不能掉以轻心,防止交叉感染。”我随即表示承担我们小组内的感控工作,保证我们所有组员宿舍内部的感染控制。

左组长和大家一起出发去黄石中心医院,看着她纤瘦但坚毅的背影、看着大家默默无声却又昂扬的斗志,我由衷地感动 。

没能和她们一起去最前线有些遗憾。战友们都放心去战斗吧 ,我们一定保障你们的物资安全,当好你们的的“小后方”!

时间:2月17日

我成了300多名队员的“内当家”

后勤保障组共5个人,承担316名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员的物资保障供给工作。我们经常穿梭于酒店,库房和医院之间。只要有供货车到,保障组就要一起下货,审核,分类登记;只要有医疗队领物资 ,我们就要随时到库房保障。因为我最年轻,库房钥匙掌管在我的手里,我成了300多名医疗队员的“内当家”。

这些物资来自世界各地,主要是防护用品,如防护服、隔离衣、口罩、手套、护目镜等,也有一些生活用品如消毒用的盆、胶靴、燕尾夹等。因为来源不同,防护用品需要逐一审核鉴别。比如口罩,同样是N95,有医用的,有工业用的,也有农用的,我们要把医用的N95口罩区分出来给医疗队员使用。

中文的物资审核登记比较简单,然而很多防护用品说明和标签都是全英文。我们要拍成照片和感控专家进行沟通,根据说明进行分类审核。根据ICU、发热门诊、不直接接触病人的岗位要求,为医疗队员配备不同规格的防护用品。每一道程序都要特别小心,这些防护用品是否达到感控标准,直接关系到一线医护人员的防护是否到位、是否安全。

316名队员分别去5家医院,有不同的班次,出发时间不同,领物资的时间也不同。开始时每个班次每天领1次,工作流程理顺后每3天领1次物资 ,特殊和急需物品随时保障。我很快适应了保障组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有一天凌晨1点多休息,早上7点被电话叫醒,没有来得及洗漱直接来到库房,紧急准备物资,到下午1点多才顾得上吃早饭。一晃又到了夜里12点,感觉时光飞逝。

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充实。每天早晨睁开眼,感觉自己像充足了电。黄石,我来了!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