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方舱医院响起动听“江苏旋律”

2020年02月19日07:5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武汉方舱医院响起动听“江苏旋律”

17日,来自江苏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在武汉方舱医院为患者做检查。 新华社发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2月18日下午3时,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一曲《我和我的祖国》缓缓响起。

方舱医院门前,数十名医护人员在阶梯平台上排成一个心形队列,一名男医护站在队列正前方客串“乐队指挥”。

“你们是江苏的么?”“是,我们是逸夫医院的!”隔着院门,记者与医护人员对喊起来。走进去,一场“快闪”开场。

方舱医院是一种方便搭建的“移动医院”,具有功能全面、机动性强、建设快、可移动等特点,是最大限度确保武汉市“四类人员”集中收治和隔离的“主阵地”。截至昨天,武汉市建成投用9家方舱医院,开放床位6960多张。

“武汉市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满舱平稳运行,这里就是与病毒赛跑的‘生命之舱’。”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脑病中心主任医师王天路说。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有560张床位,由江苏第五批援湖北医疗队302人和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37人共同接管,于2月13日晚开始收治患者。“从筹建到满舱,队员们天天工作到深夜,经常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前几天,武汉突然降温,由体育馆改建的舱内非常冷。“病人们都盖着两三床被子,而我们只能穿着隔离防护衣,里面也不能穿很多。”逸夫医院医护人员冯丹丹说,很多人都套上两条棉毛裤,“但这些困难不算什么,到这里来的人,心里都有一团火。”

方舱医院内收治的是轻症患者,但他们的情况依然不容忽视。如何让这些患者能够住得进去、住得放心、住得满意,并得到有效医护治疗,这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在这里,治病也要治心。虽然他们的病症不是很重,但长期精神紧张,心理压力大,很多人胃口不好甚至有轻度腹泻。”王天路说,一方面做好患者的心理辅导与疏导,另一方面舱内的一部分中医医生指导病人合理用药、辨证用药。

进入方舱医院以后,病人多久能够出院?“出院有严格标准,核酸检测连续两次为阴性且肺部症状明显好转。”王天路透露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未来两三天,这处方舱医院预计有相当数量的病人达到出院标准。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我歌唱每一条河……”记者采访时,歌声仍在继续。逸夫医院医护人员赵璨说,连续多天日夜奋战,今天是第一次集体轮班休息,队员们就商量来一场“快闪”,唱出心声,也让紧张气氛有所舒缓。院内唱着歌曲,院外经过的其他工作人员都驻足远看。值守保安是本地人老周,他也乐呵呵地跟着旋律哼了起来。

“我一定平安回家,期待春暖花开”“战疫必胜,武汉加油”“南京,等我回来!”……王天路给记者看了一段手机视频,这是“快闪”开始前大家录下的祝福心愿。

前后不到一刻钟,“快闪”结束。医护人员排成整齐队列,迅速走上大巴车返回住地。他们说,回去的大巴车上,大伙继续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还要把小视频发给家乡的朋友。

短暂的偶遇,却是永恒的记忆。正如歌中所唱的,“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这歌声传递出的,不就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裳”,不就是“同舟共济、众志成城”……

这是记者在武汉聆听到的最美最动听的“江苏旋律”!(王世停 王 拓 王子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